龚玲代表:要为农村免费定向培养师范生
2009年03月06日 17:0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艾福梅、崔清新)目前,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问题、待遇问题、数量不足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瓶颈。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龚玲提出,师范院校要为农村免费定向培养教师,以保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稳定。

教育部2008年统计显示,我国县镇以下的农村中小学有33万所,占目前全国中小学总量的79%。然而,在全国1000多万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中,这些学校的教师数量还占不到一半。

“尽管近几年国家和各地方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问题,但从目前来看还是存在农村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结构弱化、知识浅化、流失严重等问题。”龚玲代表说。

她说,现在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上的已经很普遍,不少农村地区学校达到40%-50%以上,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大批教师退休,农村将面临严重断层危机。

“有一句话最深刻反映出这个问题的实质,‘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这种年龄倒挂的现象,直接反映出农村中小学‘人难去、门难进、师难留’的问题,这也是农村教师来源渠道不畅的最突出表现。”龚玲说。

龚玲还说,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和生活条件与城市有很大差距,这造成一方面不少农村优秀教师离开农村,另一方面大中专毕业生又不愿意在农村中小学教书,补给不够。

龚玲举例说,有一所小学,28名教师中,只有校长和刚退休的老教师是公办教师,其余都是代课教师。“农村教师从数量上得不到充实,从质量上得不到保障,很难提升农村教育的整体质量。”

在这些调研的基础上,龚玲今年计划提交一份建议,要求国家为农村免费定向培养师范生,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师队伍来源渠道的问题。

龚玲说:“免费定向培养师范学生,能够有效降低学生的教育成本,使其毕业后能够安心到农村从事教育工作,达到稳定教师队伍的目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艾福梅、崔清新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