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朱永新:取消文理分科,高考可只考两门
2009年03月05日 16:57现代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较早倡议取消分科,全国人大常委朱永新坦然回应质疑——

早在多年前,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就提出高中阶段应该取消文理分科,当时曾一度遭到质疑。而前不久,“取消文理分科”被正式列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朱永新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昨天下午,朱永新在接受专访时向记者表示,他坚持高中阶段和高考都应该取消文理分科,高考甚至可以只考两门!

澄清误解——

“高考取消分科,可以只考两门!”

说起来,“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呼声近10多年来就从未间断,多年前,朱永新教授在南京一所中学演讲时就提出过“鉴于过早文理分科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高中阶段应取消文理分科”的建议。如今“取消文理分科”被正式列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再次成为学生和家长讨论的焦点。

自从朱永新公开支持文理分科后,网上“骂声一片”。朱永新总结网上反对的理由,主要是认为中学生的压力现状不允许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现在文科、理科分别考6门,如果取消岂不是要考9门,那学生的压力不是更大了?

对于网上的质疑,朱永新昨天对记者作了解释,首先,他认为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和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应该是同步进行的,至于网友质疑取消文理分科后加重学生负担的问题,朱永新反问道:“有谁规定取消文理分科后高考就得从6门增加到9门?为什么就不可能缩减到三门,甚至两门呢?像美国的SAT考试不就只考两门吗?”他建议切实减轻高考负担,今后可以变一次考试为几次考试,把几次的成绩综合起来考虑。

急切呼吁——

“文理分科,让我们损失了文理兼容的大师!”

我们国家文理分科已有近30年的历史,其间,为高中该不该分科考试,教育系统及社会各界也进行过多次论争,但最后还是维持了现状。朱永新认为,“太早地分科,可能让我们损失了一大批像苏步青、钱伟长一样文理兼容的大师”。他举例说,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可以从文科生转学物理,并取得巨大的成就,可现在,还有哪个文科生可以转学物理的?

朱永新呼吁说,高中文理分科的关键应该是大幅降低中学数理知识的难度,让学生学得更加轻松、更加快乐、更加全面,真正成为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再度“放炮”

为啥只有大学生可以考公务员?

除了再度坚持要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外,朱永新昨天再度“放炮”,对于目前的公务员录用制度提出疑问:为什么只有大学生可以考公务员?朱永新建议,公务员录用应该进一步放宽条件,学历不能成为有能力人应试公务员的阻碍。

“中职学生只能做蓝领,为什么就不能读硕士、博士?”朱永新认为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缺乏系统的规划,受重视程度不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就只能从事低级的工种,得不到很好的进修机会。他建议国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企业加强与职业学校的合作,让中职的学生也能有更多继续教育的机会。

快报特派记者 都怡文 郑春平 陈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都怡文 郑春平 陈英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