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陈舒直言:给代表发千元补贴还不够
2009年03月05日 00:42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陈舒(资料图片)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琦钿 陈红艳 尹辉 陈志龙 张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补贴省人大代表每年每人1000元,理由是为了提高代表的议案质量,您认为这种行为是否合法?因为有舆论认为,他们是人大代表,这(提交议案)是他们应尽的责任,为什么还要给补贴?如果您认为是合法的,会不会在全国推广这一做法?”在昨日召开的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向大会发言人李肇星提出了这样一个敏感而尖锐的问题,李肇星严肃地回应道:“由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自行决定。”

究竟该不该给人大代表发补贴?媒体记者的这一问题也在广东团的大人代表中“激起千层浪”,很多代表“有话要说”,他们觉得“被外界误解和冤枉了”。其中,以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陈舒的观点最具代表性——“我觉得给代表发1000元补贴完全合情合理,甚至还远远不够!”

现实

代表调研写议案 一切花费自己出

“想跟您求证一下,今年广东省的人大代表们都获发1000元补贴了吗?”记者开门见山地问。“是有这样的事,没错!”陈舒爽快地承认,他接着说:“我觉得给代表发1000元补贴还不够。”

陈舒认为,一个代表要想履行职责,比如提建议、提议案,需要做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一直以来,我们做调查研究,都是花自己的钱。像前年我为了给物权法提意见,自己去房管局查资料,查一次要花400元,一分都不能少;同时,我还自费去香港田土署调研,来回所花的路费、住宿费、餐饮费,全部都是自己支付。我总不能跟人家说‘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你要免费接待我’。这是没有道理的”。“全国人大代表除了可以凭证件去调研外,是没有任何特权的。”陈舒无奈地笑笑,继续给记者举例:“这次我搞了一次关于修改国务院《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调研,我去了人民银行、银监会、经侦队、商业银行、税务部门,所有的路费全是自己掏钱。此外,还要收集资料,买书买报纸……”

澄清

过去没发过补贴 国家应支持代表

陈舒说:“我刚才列举的花费还只是实际支出。像我现在还领固定工资,单位支持我的代表工作,但像有些员工代表,开两会还要请事假,那他这几天的工资就没了……再讲句不好听的话,你让我们来开会,都要求穿正装,那也得自己出钱买呀。经济条件好的没有问题,经济条件不好的就难了,一套正装也不便宜的。”

陈舒感慨地说:“现在我们作为代表,我们愿意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自己出(钱)就自己出也没问题。但国家发点补贴,支持一下代表们的工作,就不应该吗?”

陈舒特别向记者澄清:“这1000元其实是补贴我们过去一年中在调研工作中花费的交通、资料费用,而不是两会期间的补贴!而且这还是第一回给我们发1000元,之前都是没有的!”心直口快的陈舒说出了心里话:“我认为发1000元还远远不够,我们拿得合情合理。你想想,我之前做了这么多事情,我一年下来买报纸花了都不止1000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琦钿 陈红艳 尹辉 陈志龙 张潇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