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然取消文理分科会致更大混乱”
2009年03月03日 03:3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 “在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贸然取消文理分科,会导致更大的混乱和更多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拟向全国人大提交长达近5万字的建议书,建议继续保持文理分科。昨日,他找来全国教育界专家进行座谈听取意见。

在座谈会上,尽管对周洪宇的观点意见不一,但大家的基本共识是:无论取不取消分科,都应就高考制度进行改革。

周洪宇提出现阶段不宜马上取消文理分科。他表示,文理分科非导致学生文理偏差、畸形发展的必然因素和唯一因素。周洪宇表示,取消文理分科,如果课程改革步伐跟不上,将会导致高中教学一片混乱。所以不能奢望“一合就好”,不宜马上取消文理分科,搞一刀切。

周洪宇认为,只要对高中课程与教学进行合理改革,继续保持文理分科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他建议高考增设相关科目,实现文理互通,比如除语数外必考外,都必须考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但根据文理科学生而设置不同分数比例等。

PK台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文理分科已是落后思维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周洪宇的发言一结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第一个表示:文理分科已经是落后思维,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性是必要的。若按类别分成数学、实验科学、人文科学等,他很认同。他说:“现在大家都在说分不分,其实应该跳出这个思维,从基础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来考虑要不要分。”但他也强调,高考制度要配套,否则没法动。

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反对分科应改革高考指引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顾也力表示,中学对于学生而言,仍处于全面打基础阶段,不宜于搞文、理科分科教育,未来为改变这一现状,应该从高考录取方面作出一些改革,以引导中学教育。“在中学阶段,最好所涉及语数外理化史地等课目,对学生都是按正常教学计划来教,考试时由学生按兴趣挑选必考课目外的其它课目”。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大学也不该分文理科

“我不赞成文理分科,大学也不该分文理科,这不利于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直截了当地表示。

专家程方平:文理分科已有很好的基础

专家程方平支持保持文理分科,他认为分科的思路已有很好的思想基础,改革不能“一刀切”。

本报记者 方夷敏 杨晓红 陈伟华 发自北京 实习生 韩伯啸 廖仕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方夷敏 杨晓红 陈伟华 发自北京 实习生 韩伯啸 廖仕祺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