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两会不是让刘翔们来学习的
2009年03月12日 10:28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天,作为风口浪尖上的公众人物,刘翔终于亮相在全国政协会场。与某些民间“劝退”相反的是,刘翔并没有做出辞职的举动,而是作了一个发言。他说:“作为新的政协委员,能为国家大事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是光荣的职责,是我一直以来努力报效国家和人民给我的最高荣誉。”也就是说,在刘翔的眼里,政协委员是与他的运动成绩挂钩的,是一项最高荣誉。

刘翔还说:“我愿意和各方政协同仁们共同努力尽职尽责。当然由于年轻,要完成好任务首要的是学习,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帮助。”从这里看出,刘翔还确实知道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有限,所以首要是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优良作风当然是没有错的,刘翔的态度也是端正的,他绝对没有像某些代表委员那样自视甚高,自说自话,对汹涌民意置若罔闻。比如一位身居副部长的政协委员就在两会期间与民意对着干,先是表态个税起征点暂不调整,在遭到炮轰之后又称调高起征点会有利富人,这种俨然不把民意放在眼里的言论自觉不自觉地流露出了权力的傲慢。

可是,两会毕竟不是教室,如果代表委员们都是抱着来学习的态度开会,这两会也就失去了召开的意义。刘翔既然明知自己难以完成当委员的重任,为什么不把这宝贵的机会让给更适合担当委员职务的人呢?体育有体育的要求,政治也有政治的要求,不能说你跑得比别人快,你的政治素养就比别人高。这完全是两门截然不同的专业领域。当然,作为两会来说,要囊括各个阶层的精英,其中自然包括体育界。但我相信,经过这么多年来体育市场的发展和开拓,体育界一定不缺乏具备参政议政素质的政治性精英人才,这种人才并不天然地就落在世界冠军们的头上。毕竟,两会需要的是政治能力,而不是跑步和打球的能力。

来学习的不仅仅是刘翔。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有相当一部分代表委员沉默不语。沉默不语有很多种原因,像前度“炮手”张茵这样的是汲取教训,出言谨慎,但也只是个别,更多的沉默不语是不知道说什么、不敢说什么。数一数每年的媒体报道,活跃的代表委员似乎总是那么一些人,尤其是常年被舆论包围的人。作为参加过四次全国两会报道的媒体人,我十分清楚,不是媒体总想围绕着明星代表委员转,而是很多普通代表委员怎么问也问不出个所以然,今年就有一些代表口头禅是“说不好”,问急了又是“不好说”。谦虚固然是谦虚,但参政议政的政治目的显然是被大打折扣了。

参政议政还是要具备起码的政治素养。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梁晓声抨击政协委员的一些发言质量水准和思想深度还不如网文,引起共鸣。为什么呢?不就是一些政协委员其实原本就不符合两会的要求吗?可见,还是要提高一下两会代表委员的门槛,让能为民代言、能参政议政的人进来。(周虎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虎城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