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飞:执著的旧议案积蓄破茧的力量
2009年03月05日 07:36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燕云飞

2006年率先领衔提出《关于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议案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继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延续该议案后,今年又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议案,并附了一份6000多字的法律草案,希望给立法部门提出较为具体的建议。(3月4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政协委员的提案,还是人大代表的议案,每年都会有一部分“老面孔”出现。表面上看,提案议案老调重弹,了无新意,甚至是在浪费参政议政资源;事实上,当多位代表委员锲而不舍地追踪同一个议题,一定程度上既说明这个议题之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又表明这个议题从纸上的建议落地为社会规范,存在着艰难的博弈过程。譬如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在韩德云看来最大的障碍是公务员存在抵触情绪。是故,对那些具有社会共识基础的矢志不渝的“旧案重提”,应该报以掌声和敬意。

一定意义上说,两会也是一个利益博弈和调整的平台,正因于此,代表委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不断扩大。既然存在利益博弈和调整,很多时候就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而需要一个充分酝酿和论证的过程。譬如韩德云代表多年来一直建议修改刑法第395条,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处罚标准提高五年,今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终于高票通过,从五年提高到十年。

再比如,2005年全国政协委员朱树豪递交了《关于我国慈善业应全面民间化、职业化的提案》,并且此后一直关注慈善立法问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杨伟程等32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慈善事业法的议案,至去年底,民政部终于草拟完成慈善法草案框架稿,准备修改后报送国务院。“善,总是在以蜗牛的速度前行。”关键在于我们对善的孜孜以求和持之以恒。

以此来看一些“旧案重提”,也是具有进步价值的,虽然这种进步尚未以化蛹为蝶的方式表现出来,但是却在坚韧中积蓄着破茧的力量。连续四年提交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议案,其中的执著不必多说,而且四年后已经形势变迁。一方面新疆阿勒泰地区已经开始了“试验模式”,破冰之举激活了可行性;另一方面,正如韩德云的分析,四万亿经济刺激措施正在逐步实施,如果继续缺失对公务员个人财产和收入状况的有效监控制度,完全有可能在提升经济的同时,酝酿更多腐败滋生和权力寻租的“温床”。再有,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与网民交流时说:“我认为这个建议是正确的,我们说要实行政务公开,也要对官员的财产收入实行公开。当然,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以此来看,公务员财产申报确实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的问题。

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破茧而出,我们应该记起那些曾经相关的“旧提案议案”,正是这些“老调重弹”在一步步推动制度革新。所以说,无论新议题的提案议案,还是老话题的提案议案,只要深涉国计民生,都是好的提案议案。不仅如此,恰恰是一些“旧案”在增加着提案议案本身的分量,也表征着一份现实的沉重,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思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燕云飞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