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国人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经济
2009年03月14日 06:0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温家宝步入会场。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乞火不若取燧”,就是说向人借火不如得到燧石,“寄汲不若凿井”,就是说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温家宝

应对危机

一个传言和误解,造成世界股市大幅波动

中国日报记者: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府推出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但您的报告中并没有像我们预期那样推出一些新的刺激计划,这是否意味着这一轮措施运作良好?未来还会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吗?此外,这4万亿元中只有1.18万亿元来自中央政府投资,如何保证其余资金的来源?这4万亿元里面有多少是原计划投资,又有多少是新增投资?

温家宝:你的问题很重要。就是一个传言和误解,造成了世界股市的大幅波动。其实,一些人没有读懂中国所采取的一揽子计划的全部内涵。

第一,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就是大规模增加政府投入、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第二,大规模的政府投入是最直接、最有力、最见效的措施。两年4万亿的投资计划,包括中央政府直接投资1.18万亿元。也包括通过投资项目的实施,吸引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以及银行的信贷。

第三,中央政府投入的1.18万亿元主要用于民生工程、技术改造、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其它若干方面都不在这两年4万亿元的计划当中。

第四,新增的两年4万亿元投资,有些项目确实是原来“十一五”规划当中的项目,比如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五,面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做了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根据形势变化,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中美关系

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贬值施压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您怎么评价美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有些人认为,美国巨额的债务会导致美元贬值,您是否担心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呢?如果担心的话,中国分散投资风险的策略是什么呢?您能不能保证中国不会让人民币贬值,至少在短期内不会让它贬值?

温家宝:中国确实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十分关注美国经济的发展。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因而我想通过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至于你提到人民币贬值,这不符合实际情况。从2005年7月份我们实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21%.虽然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幅度并不那么大,但是由于欧洲货币、亚洲货币大幅贬值,人民币实际上也处在升值的状况。这对我们外贸出口带来了压力。我们的目标是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但是,这是由市场和我们自己决定的,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施加压力。

关于港澳

港珠澳大桥融资问题已解决,年内一定开工

香港亚洲电视台记者:正如您所说的,这场金融危机还在蔓延,还没有见到底,港澳作为开放型的经济体,受到的冲击也越来越呈现出来。中央在支持港澳抵御这场金融危机方面是否还有更新一步的计划呢?

温家宝:中央十分关注港澳地区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所遇到的困难,我在报告中已经提出了若干措施。我想再清晰地表达几点。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金融的稳定,维护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此,第一,要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关于实行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方案,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完成制定工作,经国务院批准以后,将尽早实施。第二,加快推进内地涉及港澳的基础设施建设。港珠澳大桥融资问题已经解决,各项准备工作加紧进行,年内一定开工。第三,今年内将会签署CEPA的补充议定书,主要是扩大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第四,中央已经批准珠三角改革和发展的长远规划。这个规划将有利于发挥三地的优势,加强合作,优势互补。第五,支持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中央准备采取新的举措。

关于信心

希望国人都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人民日报记者:面对金融危机,您强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您的信心从何而来?国内、国外都有人对实现“保八”的目标持怀疑态度。请问总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温家宝:对于8%左右的经济发展目标,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要考虑它的需要和可能;第二,这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第三,表明我们的信心和希望。发展目标,就像一艘航船的罗盘一样,如果没有罗盘,船就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航行,什么时间到达。有一句谚语:这样的船只有逆风而不会有顺风。

关于实现8%左右这个目标的可能性,我在报告中已经阐述了。其实,最为重要的就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西藏问题

西藏的安定和继续进步说明我们政策的正确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上周以来,在西藏地区以及包括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其他藏区,安全措施得到了空前的加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该地区所实施的政策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温家宝:西藏的总体形势是安定的,西藏人民希望安居乐业。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保障了西藏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国家这些年也加大对西藏的财政投入,加快西藏经济建设的步伐,努力改善农牧民的生活。我们在西藏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这是西藏自身发展的需要。同你所说的恰恰相反,西藏的安定和西藏的继续进步,说明我们政策的正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