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
2009年03月13日 21:3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代表表示,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 用超常之功创非凡之为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刘东凯、刘晓莉、向志强)“在非常时期要尽非常之责,用超常之功创非凡之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表示,面临严峻的形势和难得的机遇,广西将以“超常”的意识和更高的责任意识,真干实干加苦干,大干巧干加快干,全面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目标。

郭声琨说,去年广西克服了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将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办成了一个“平安的大庆、发展的大庆、惠民的大庆”,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分别增长16%和14.5%,节能减排任务也超额完成,保持了“山清水秀地干净”的良好生态环境。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后发展、欠发达仍然是广西的基本区情”,郭声琨坦言,广西人均GDP和人均投资均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危机对广西也产生了很大冲击。

“今年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条件去战胜金融危机。”郭声琨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初见成效。作为国家投资重点地区和西部大开发省区,广西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广西也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实力来抵御风险。在金融危机下,柳工、玉柴、上汽通用五菱等一批实力强劲的企业仍然保持着较好的产销业绩。在一批工业、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后,投资的拉动效应也逐渐显现,“白糖价格已经从2900元回升至3400元”,钢铁、水泥更是“自己都不够用”。

谈到2009年的工作,郭声琨表示,保增长是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今年广西的目标是力争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增速均达到11%。

“要将增加投资、扩大内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保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和最直接办法。”郭声琨说,今年广西将继续加大交通、工业、民生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力度,力争完成6000亿元的“超常规”投资规模。

“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郭声琨表示,为保证投资有效率、不搞重复建设,广西今年将开展“服务企业年”和“项目建设年”活动,“确保这6000亿元用好、用出效果,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奠定后劲。”

“要把加强三农工作作为保增长的坚实基础。”郭声琨介绍,今年广西将推进50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确保粮食安全;调整农业结构,进一步提升甘蔗、木薯、桑蚕等特色农业水平;加快土地、林权等各方面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创新;加大投入,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培训,提高农民素质,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保持农民收入平稳增长;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农村稳定;提高保障扶持,推进扶贫脱困,把保增长与保民生紧密结合起来。

郭声琨还表示,要把保稳定作为保增长、保民生的基础和前提,把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保证。

“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没有半点借口骄满不奋斗,更没有资本松懈不拼搏,一定要超常规地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工作。”郭声琨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东凯、刘晓莉、向志强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