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委员: 要深挖“躲猫猫”狱霸身后人
2009年03月13日 05:4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 丰雷)针对“躲猫猫”事件,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王秀红向本报记者说,该事件需深挖牢头狱霸后面的人,调查出来后法院要依法从重处理。

王秀红说,调查结果是牢头狱霸打死了人,法院将严惩涉事牢头狱霸。但牢头狱霸何来条件能打人,这就要深挖牢头狱霸后面的人,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法院绝不含糊。

“狱霸的产生,其根源也在于看守所的管理。看守所应从公安局的管辖中独立出来,成为能保障人犯安全的机构”,全国政协委员、司法部原副部长段正坤说,2002年讨论司法改革时,理论界和实务界已达成上述共识,认为看守所应由司法行政部门即司法厅(局)来管理。

段正坤指出,由于各种原因,此项司法改革一直无法推动。他认为,恰如当年的孙志刚事件,“躲猫猫”事件的价值在于通过个案来促进制度变革。但目前来看,这项改革会触动部门利益,所以有的部门极力维护部门利益,而且占了上风,从而使得司法体制改革滞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丰雷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