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控烟应先禁止公款消费高价烟
2009年03月13日 02:49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周久耕所抽天价烟“南京九五之尊”

最近,名为“周家坝实拍两岁老烟枪”的视频帖子在网上引起轰动:一个两岁大的小男孩在周围大人的“鼓励”下点火抽烟,动作、神态恰似一杆“老烟枪”,没有人上前劝阻。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控烟”成为数十位代表、委员不约而同提出的“公民提案”。

控烟,应先从禁止公款消费高价烟和取消政府对低价烟补贴做起,全国政协委员赵园和邵一鸣分别在自己的控烟提案里表示。尽管他们的切入点有所不同,但目标一致,就是在最快时间内尽量减少烟草对多数人群的危害。

全国政协委员赵园:党政机关应禁止购烟

全国政协委员赵园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提案,建议尽快制订《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规定》,禁止公款消费烟草。

她认为,南京周久耕“天价烟”事件曝光后,将公款消费烟草的问题暴露出来,而这也不是孤立的,目前不少高档、天价香烟是以政府官员为消费对象的。

赵园委员提出4条建议:在政府机关的所有公共场所,实现百分之百的禁烟。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军队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花费公款购买烟草制品,否则以贪污罪论处;在党、政、军以及国有企业的一切公务活动中不摆烟、不敬烟;国家公务人员不得接受烟草馈赠,否则以受贿罪论处,赠送者以行贿罪论处。

针对目前有人提出要促进各行业发展,刺激内需,赵园在提案中表示,以烟草行业来“刺激内需,拉动经济”是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损害他人健康基础上的,不可取。

全国政协委员邵一鸣:国家应取消低价烟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也再次提出控烟提案,建言用国家财政投入为低价烟补贴亟待停止,要在中国控烟,必须尽快令国内低价香烟退出市场,更多的“穷人”和孩子才会免遭烟草危害。

邵一鸣指出,之所以烟草消费在中国普及如此深入,与烟草专卖局对低价烟进行补贴、推广低价烟的政策有很大关系。要让最广泛的中低收入人群和受害最大的青少年远离烟草,政府必须认识到低价烟的危害,立即取消财政对低价烟的补贴,在市场上消除三四元钱一盒,甚至更便宜的低价卷烟。

去年两会上,邵一鸣就连提三份提案,直指全民控烟:第一份是建议首先在餐馆酒店等公众场所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第二份是建议国家将戒烟纳入医保;第三份建言国家尽快提高烟草制品税率10%-15%。

本报记者 魏铭言 李立强

中国现有3.4亿烟民,其中1500万是青少年,烟草消费居世界首位;每年,100万国民因吸烟致病死亡,也居世界首位。

【烟害防治法】 国家应制定烟控中长期计划

委员建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前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联合30名全国人大代表,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的议案,建议由卫生部牵头制定国家烟草控制中长期计划,明确各阶段的烟草控制目标、措施,开展烟草控制项目;同时,建立综合的烟草流行病学监测体系,并将其纳入常规的公共卫生监测体系中。

履约现状———离《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11年的履约时间越来越近,中国目前仍缺乏全国性的控烟法律和控烟规划,一些城市虽然出台了公共场所禁烟的地方令,但依然缺乏有效监查和严厉惩罚举措。

代表委员说

【提高烟草税】 提高1元税挽救340万条命

委员建言———全国政协委员邵一鸣称,在中国,提高烟草税到每包1元钱,将能够挽救340万人的生命,并创造超过235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收入。国家若提高烟草税,增加的财政收入应用于控烟工作,以及资助弱势人群享有基本医保。

履约现状———目前中国卷烟总税率仅约为零售价的40%,这一税率远低于国际上卷烟税率的中数范围(即65%-70%)。烟草使用每年给中国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高达1860亿元人民币,占中国GDP的1.9%。其中,吸烟的直接医疗成本为140亿元人民币。

【禁美化烟盒】 烂肺烂牙警示图片印上烟包

委员建言———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表示,既然短时间内无法全面强制戒烟,就严禁美化烟盒,改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让人从心理和思想上先戒烟。

履约现状———根据中国政府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承诺,我国须在今年1月9日之前,更改境内销售所有烟草包装上的警示标志,用清晰、醒目的健康警示语或图片,告知吸烟者“烟草使用的有害后果”,警示标志占据烟盒可见部分的50%以上,不少于30%。由国家烟草专卖总局制定的现行《境内卷烟包装标志和规定》,允许“烟草健康警语”可使用多数国人看不懂的英文,警语字体高2毫米就算合格。该规定自去年制定出台至今,遭到卫生部门和控烟人士多次抗议。

【禁烟草广告】 慈善行动拒绝烟草公司冠名

委员建言———全国人大代表沈进进表示,应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八条,禁止包括通过志庆、慈善捐助在内的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民政部门和公益组织也应拒绝烟草公司冠名的慈善行动,避免烟草公司变相宣传烟草品牌。

 

相关新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鲍颖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