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7处 居者有屋变住有所居
2009年03月13日 02:33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根据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17处,其中重要的修改有7处。相比前两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规模有了大幅下降。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32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12处。而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33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也有12处。

按照日程安排,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应大会发言人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这也将是本次全国两会的压轴戏。

“居者有其屋”改为“住有所居”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散发的资料显示,3月5日至6日,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国务院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进行了修改。

其中,在“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条中,将“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改为“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住房问题关切民生,中国政府也正在努力加快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体系。在低收入群体由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高收入群体需自行购买商品房的基础上,“夹心层”群体如何解决住房问题?

租房,逐渐被官方认为是一个解决该问题的途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本月初曾表示,鼓励年轻人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解决住房问题。

而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齐骥再次表示,将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的住房困难,落实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政策,满足居民多层次的住房需要。

“该走保障的走保障,该走市场的走市场,让居民知道应通过什么方式来解决住房困难。”齐骥说。

水电进入“清洁能源阵营”

涉及“清洁能源”条目的调整,显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程序。

修改前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表述为: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但作为我国最早大规模推广的清洁能源——水电并未纳入其中。

对此,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了修改意见。

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西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体会议上发言说:“我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水能资源蕴藏丰富,发展水电又是应对目前能源供应紧张、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的一剂良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却没有提到水电,建议将有关内容加入修改后的报告。”

向巴平措的这条意见和其他代表所提的意见,随后被会议简报刊登,送到全国人大、国务院和有关机构部门及各个代表团。

最终,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表述调整为“积极发展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

 

相关新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展超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