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痛批歪风赢得会场响雷动掌声(图)
2009年03月11日 15:13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领导不在,发言很踊跃,讲得很深刻。领导一在, 发言10分钟,8分钟‘歌功颂德’,这个很不应当!”

昨天上午,广东代表团第一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会场上,响起了掌声,一共三次。接受掌声的都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上午的审议,钟南山最后一个发言。他说,我观察了一下,领导不在,我们发言很踊跃,而且讲得很深刻。但是领导一在,我们相当多的时间是用来“歌功颂德”!这个很不应当!

一位女代表有同感:领导不在反而能放开。

“会议的时间没有充分利用。”钟南山感叹。他说,参加了两年的(全国)人代会了,感觉就是这样。有的代表大部分的发言时间,是用来讲怎么怎么好———每人发言10分钟,其中8分钟是“歌功颂德”的,完了1分钟对自己“歌功颂德”,剩下最后1分钟要讲问题,来不及了。

“领导来听审议报告,主要是想听出现了什么问题。比如《劳动合同法》出现了什么实际操作上的难题,我们广东的外贸出口,政策上有什么东西需要改进的?这些都没怎么讲。”

钟南山说,报告对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定位很清楚,但是鼓励代表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畅所欲言还不够。在当前的形势下,更要鼓励代表畅所欲言,想办法。“我们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们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和承诺。大老远跑北京来,要的是反映民声、民情!老百姓信任你,你得说点话。”

这时,会场掌声雷动。

钟南山停了一下说:“张茵去年说了几句话,就成为众矢之的。难道她就没有积极的方面吗?她也是代表一个阶层来反映问题。”

代表们议论纷纷,不少人点头赞同“没错”。掌声再次响成一片。

最后,小组召集人、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代表咨询“民意”:明天是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提议推举钟院士代表小组发言。如何?

“好!”、“同意!”、“赞成!”刘昆当即宣布:“明天,钟院士代表作全团会议发言,全体鼓掌通过!”话音未落,会场第三次爆发热烈掌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琛崔朝阳尹安学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