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两会“五大炮手”之一:政协提案质量连年滑坡
2009年03月10日 05:42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葛剑雄所到之处,总有媒体记者蜂拥而至。CFP供图

政协提案质量连年滑坡?

只有发言尖锐,敢于大声向官员或部门质询的代表委员才会被称为“炮手”。昨日上午的政协分组讨论,葛剑雄所在的教育界别37组不对记者开放;中午午休时间,记者在其驻地房内录下这位两会“炮手”今年的“雷”语。

“有些委员连参加两会都是早上动手术下午来开会,他能提出什么高质量的提案来?”去年“两会”,复旦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被媒体选为“五大炮手”之一。今年“两会”,面对记者“围攻”和“棘手”的话题,他始终攻势凌厉。

“特赦”体现尊重人权

花白的头发,矍铄的眼神,极快的语速,葛剑雄进出会场的脚步急促矫健。他房间里的电话,终于在午休时间稍微清静了一段——人们不知道,精力过人的他其实从来不用午休。

这两天,铺天盖地的争议涌向葛剑雄今年撰写的一份提案:“新中国60周年大庆建议实行特赦”。“有人说当前治安形势不好,也有人担心腐败官员借此机会徇私脱罪,但是我认为这些担忧完全没必要。这是一件现实意义和象征意义都很明显的事。实行特赦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葛剑雄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七条第十七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之一就是“决定特赦”。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围绕宪法来做有什么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从1959年至1975年共实行过7次特赦,首次特赦主要对象为战争犯罪分子、反革命分子及普通的刑事罪犯,包括伪满洲国皇帝溥仪。此后6次都是针对战犯,”他表示,目前已有的特赦行为都带有政治性,如今有了建国60周年这个“契机”,为什么不能借此建立我国尊重法治尊重人权的形象?

“特赦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些因过失犯罪、交通肇事、理智丧失、家庭暴力等原因犯法被判刑的犯人,他们被减刑或释放,其对社会的危害是可以预计和预先防范的。特赦不是大赦也不是普赦,公检法部门完全可以制定‘特赦’细则嘛。”

“还有一些囚犯的家庭状况不好,如果提前释放,他们也能早日回归社会建设家园。‘特赦’造成的社会影响是很好的。”葛剑雄指出,还有一个很现实的考虑是,一些贪污违法者因为数额巨大而被判死刑,但往往这样就中断了继续追查的线索,如果能缓刑说不定有助于进一步挖掘相关信息。“‘特赦’并非只有释放一种方式,减刑也是一种考虑,方式上可更灵活。”

代表委员需设立“专职”

会议日程已进入第7天,葛剑雄发现了“新问题”。“成员结构需要优化”,他指出,今年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一共108位,基本上都来自高校,一个小学教师都没有,只有一名中学校长。

“教育界别今年讨论的几大热点,义务教育、教育公平、就业、学风、幼儿教育、医学教育、民办职业教育等,一讨论就发现,来自基层的声音太少了。”葛剑雄认为,这有“历史原因”。“民主党派成员组织方式多是邀请,不是中上层人士很难进入其中,同时也因其建言功能所致,对委员个人的专业素质要求也比较高;种种因素形成了基层人士比较少的现状。”

“很多时候,问题都在基层体现,这样我们讨论的东西会距离群众太远,我个人非常希望能改善政协委员组成的结构,需要扩大来自基层的声音。”他诚挚表示。

与此同时,今年“两会”让葛剑雄感慨良多。“我们的政协委员都不是专职的,很多人都非常忙,我就看到有的委员早上还在动手术,下午就来讨论,还有些开会开一半就得回去上课。这么忙怎么有精力提出有质量的提案来?”他认为,现代人的职业压力使大部分人都只能顾及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可能对社会各方面有全面观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邱瑞贤、黄蓉芳、赵琳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