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记者招待会妙语频出:谚语诗词信手拈来
2009年03月13日 11:18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温家宝、李肇星等人。

引用诗词谈信心:

温家宝总理在谈到金融危机前景时称,“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

[温家宝]: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期待着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

编者注:“明年春色倍还人”语出唐朝诗人杜审言《春日京中有怀》。全诗如下:

春日京中有怀

杜审言

今年游寓独游秦,愁思看春不当春。

上林苑里花徒发,细柳营前叶漫新。

公子南桥应尽兴,将军西第几留宾。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

引用谚语谈目标:

在被问道今年是否能够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时,温家宝总理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确实有难度,但是,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

[温家宝]:我举个例子,目标不是决定一切的,但是它就像一艘航船中的罗盘一样,如果一艘航行中的船没有罗盘,它就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航行,什么时间到达。有一句谚语:这样的船只有逆风不会有顺风。

编者注:古罗马小赛列克曾说:对一艘盲目航行的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引用古语谈如何走出危机:

[温家宝]:其实,最为重要的就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我深知这场金融危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编者注: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凿井 语出《淮南子·览冥训》

“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

(据新华网文字整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