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中国打造绿色梦想机器
2009年03月01日 17:15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英国《卫报》2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打造绿色梦想机器

中国可怕的空气污染并不是什么秘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每年有65.6万中国人死于空气污染。但是,更令人吃惊的是中国一家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出现,它带着令人惊讶的雄心,在政府的支持下一心要成为世界绿色科技的领袖。

它就是比亚迪汽车公司。虽然刚刚在2003年诞生,但是它已通过批量生产世界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令世界倾倒。与今天在公路上奔跑的任何同类车相比,它是一款更为纯粹的电动车,而且它比美国和日本同类车型的出现还要早至少一年。

这款车无需专用充电站,平常家用供电就可以为之充电。现在它已在中国出售,价格在15万元人民币以下。比亚迪仅在今年1月份就卖出了24107辆汽车,比前一年增加了80%,真不知它是怎么做到的。而且它还计划今年在中国销售40万辆。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比亚迪打算利用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尽管经济危机使得世界汽车市场销量下降,北京每天仍向自己拥挤的公路上投放1500多辆新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Continental主席卡尔-托马斯·诺依曼说:“这类汽车对于中国大城市减少污染着实有用。”

Continental公司做的调查表示,中国消费者比欧洲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更感兴趣,53%的受调查者表示愿意购买混合动力车,还有73.4%的人表示将考虑购买该型车。而英国的这两项比例分别为30.2%和37.1%。比亚迪汽车公司营销经理保罗·林说,中国司机对于混合动力车更加开放,因为“90%以上的行程都是在市中心,每天开不到60英里”。

比亚迪计划到2015年成为中国头号汽车公司,到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比亚迪将在2011年进军欧洲。

保罗·林说:“我们尊重海外的竞争者,但是我们不仅要在世界舞台上竞争,而且要主导它。”

虽然中国靠火力发电,但它的电价仍然很便宜。比亚迪决定不建设高成本的充电站。林说:“大多数中国人没有自己的车库。因此,司机们晚上把电池卸下来,在房间里充一宿。”电池充满后汽车可以跑62英里。电池耗完后,汽车会自动转换到混合动力模式。林说,电池至少可以完全地充电2000次,可以用七年,即使到那时,电池的性能也只下降80%。 (作者海伦娜·艾夫森。唐湘 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卫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