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铁警:火车站常见六类骗术防范要诀
2009年01月12日 11:40中广网 】 【打印

中广网贵阳1月7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罗胜 通讯员刘念陆)1月11日,全国春运拉开大幕。贵阳铁路警方为了保证旅客春运一路走好,根据近几年掌握的情况和以往工作经验,总结出了车站附近常见的六类骗术,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要诀。

丢包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

诈骗分子“掉”钱到受害人身边,掉的多为鼓鼓囊囊可以看得见现钞的钱夹,或表面一张真钞里面全是假钞,捆扎好的“钱”;其同伙上前要求不要声张,另找地方与受害人“分钱”,然后借用一切机会用假钱换走受害人的财物,达到诈骗目的。嫌疑人多为3名以上,多有妇女参与以减轻受害人的警惕性。

防范要诀:“天上不会掉馅饼”,发现疑点不要怯懦,要大声呼喊。

电话诈骗:出门之前准备好

不法分子事先记住公用电话号码,站在旁边偷听受害人的电话内容,然后根据受害人电话中联系亲朋等细节,立即拨通受害人刚使用过的电话,冒充受害人的亲朋,告知由他来接受害人,按约定碰面后,以种种借口向受害人提出借钱,然后借机逃之夭夭。

防范要诀:联系亲戚朋友应在出发之前,打电话时应注意身边有无可疑之人。

调包诈骗:“老乡”未必就可靠

骗子假扮热心人或老乡,谎称帮助受害人辨别车票真假,趁人不备用过期或短途车票进行调包;或谎称帮受害人看管物品,将包内物品调包后逃走。这类嫌疑诈骗人作案地点多在售票大厅、候车室、广场绿化休息地带。

防范要诀:对刚认识的“老乡”或“热心人”应多一份警惕心理。

手机诈骗:贪图便宜要不得

骗子手持价值10多元钱的模型手机,谎称自己急于用钱抵价卖给受害人;或与受害人搭讪套近乎,或以谈生意为由,约受害人一起用餐或喝茶,借口自己手机无电或无信号,借用受害人手机,乘其不备溜走。这类诈骗嫌疑人作案多在车站、商场、餐厅、茶房等人流量大,门户较多,便于逃离的地方。

防范要诀: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手机等物品应到正规商店。

零钞换整钞、假钞换真钞诈骗:仔细辨认准没错

骗子以零钱多为由,请求受害人将大面额钞票换给他,在当面数给受害人之后,又谎称数错立即要求拿回重数,用熟练的手法趁人不备抽取其中几张或用假钞充斥其中。因当着受害人的面数过,一般受害人不会数第二次,结果上当吃亏。这类诈骗嫌疑人往往是在车站附近的小商店或兜售水果小摊。

防范要诀:钞票当面点清,过后难认,自己多数两遍不会有错。

冒充学生诈骗:防范教育很必要

犯罪嫌疑人借寒暑假新生报到、学生返校时段冒充学生,谎称财物丢失或被盗,骗取真正的学生信任,以借钱为由达到诈骗目的。这类诈骗嫌疑人作案多在出站口及附近寻找诈骗对象。

防范要诀:对在校学生要进行必要的防范教育,学生出远门,最好能多人结伴。

贵阳火车站派出所举报电话:0851-8181198

受害人   老乡   铁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贵山 罗胜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