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人民实现的伟大历史变革(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
2009年10月20日 06:56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我们取得了其他国家用几个世纪才取得的成就,大大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回顾这一发展历程,深感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要永远铭记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更加坚定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一个根本结论

一部中国社会巨变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承担起这一伟大的任务呢?

第一,我们党是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具有高度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党。

中国共产党是由一批有着崇高理想、远大抱负、献身精神、高度负责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承担起领导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并为之进行了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每一步,共产党人总是冲在最前头,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带领和感动着中国人民。他们是革命的先锋,建设的英模,改革的闯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浴血奋斗,就不会有国家和民族今天的辉煌。我们要用已经取得的成就来鼓舞人民,更要看到与世界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的巨大差距,必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居安思危。

第二,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

中国在近代历史上之所以落后,关键是思想理念落后;中华民族的无数次奋争之所以失败,关键是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产生于19世纪中叶欧洲的马克思主义,集人类文明之精华,揭示了社会发展的科学真理。尽管当时中国相当落后,但是由于中国人学习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就一下子与人类最为先进的理念和由此造成的世界革命形势联系了起来。用这一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而详尽地分析中国的问题,有效地不断解决中国的问题,领导人民一步步走向胜利,中华民族的复兴展现出无限光明的前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必须为全党所掌握并教育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是我们能够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第三,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的支持,就在于她完全是为了人民的,而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这不仅表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很重要的还表现在共产党人的作风上。我们过去靠这个感动了中国人民这个“上帝”,推翻了三座大山。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仍然有一个怎样继续感动“上帝”的问题。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我们的特殊政治优势。今天,我们要把这一宗旨和作风体现在党和国家的决策上,体现在各个方面的工作上,体现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上。特别是在利益日益多元、复杂的情况下,要始终站在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要有这种强烈的意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态度,是衡量我们党是否保持了先进性、执政地位是否巩固的试金石。

第四,我们党是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党。

改造中国,其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需要领导这一事业的党无比坚强。党的建设被称为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原因就在这里。我们曾经把一个党内成分绝大多数是农民的党成功地改造为一个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完成了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这是一个伟大工程,也是一个伟大创举。现在,我们又面临着在长期执政、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怎样把党建设好的艰巨任务。要继续发扬这种创新精神,完成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从不掩盖自己的缺点,是一个勇于进行自我批评、不断完善自己的党。要按照《决定》的要求,针对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需要根据历史条件的变化,创新党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活动方式等,把《决定》提出的新举措、新办法真正落实好。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冷 溶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