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百色在广西率先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
2010年04月22日 21: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百色4月22日电(蒋雪林 覃蔚峰)地处桂西北偏远山区的百色市,在广西率先建立起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使得新闻发言人队伍从政府层面向党委部门延伸。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百色市一级部、委、办、局已确定新闻发言人66人,其中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40人,党委部门新闻发言人26人。4月23日,该市宣传部门与广西外宣部门联合主办培训班,对新闻发言人进行一次专题培训。

百色市委年初即开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市县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同时明确要求市委及各县(区)党委,市直党委部门均须设立新闻发言人。

百色市委明确要求新闻发言人熟悉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熟悉本县(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具备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和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新闻宣传工作知识,善于同媒体记者打交道;负责组织管理本县(区)党委、本部门的新闻发布工作;为上级提供新闻信息和相关资料;负责主持召开或参加与本县(区)党委、本部门有关的新闻发布会;在本县(区)、本部门职责范围内遇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要根据有关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如何进行新闻报道提出建议,核实突发事件的真实情况,及时组织起草新闻发布稿,适时进行新闻发布;根据有关规定或授权,负责组织突发事件事发地现场的新闻报道工作,包括向记者介绍情况、为记者提供必要采访条件和服务、管理现场采访记者等。

据介绍,百色市党委部门将围绕五大方面发布新闻: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规定、重要会议;重大事项事实情况和处置措施等;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态度及处理意见;对新闻媒体有关报道的回应和澄清;其他应予新闻发布的事项。同时,按照“谁处置、谁发布”原则,由处置单位组织并发布新闻。

该市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主要有6种发布新闻方式: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招待会、网站发布、邀请媒体参加党委有关工作会议、向媒体发布谈话和接受记者采访。为提高党委、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素养和水平,百色市委宣传部正有计划地对新闻发言人进行专门培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雪林 覃蔚峰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