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商人欲再续对俄贸易 俄企搭建“白色清关”平台
2010年04月22日 20: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义乌4月22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朱丽珍)谈及俄罗斯“灰色清关”,浙江义乌不少商人闻声色变。然而,身上流淌着经商血液的义乌商人依旧对俄罗斯市场这块“大蛋糕”念念不忘。如今,他们考虑改走“白色清关”之路,欲再续对俄贸易。而不少俄罗斯企业也闻风而动,搭建“白色清关”平台,为中国商人赴俄经商“保驾护航”。

说起俄罗斯“灰色清关”,从事饰品生意的义乌商人周女士心有余悸。“以前身边有几个朋友跟俄罗斯经商,他们都吃了苦头。很多货物运过去以后,碰到俄罗斯清查,中介机构不敢清关,货主又没有清关凭证,大批货物就被当做无主货物处理掉了。”为此,周女士一直处在矛盾中。“俄罗斯的市场是比较大的,但还是会担心‘灰色清关’问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俄罗斯市场广阔,不少义乌商人很早就进入这个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俄罗斯也成了义乌的第五大出口国,主要出口衬衫、裤子、拉链等商品。同时,贸易频繁也催生了一些“服务周到”的物流公司。他们从义乌提货,货主只需在俄罗斯等着物流公司将货物运到指定的仓库。中间涉及的清关等手续完全由俄罗斯中介机构办理。货主没有合法的清关凭证,货物面临着随时被查处的风险。而2009年7月份俄罗斯切尔基佐沃市场的关闭,也为义乌商人敲响了警钟。有专家分析,“白色清关”无疑是未来对俄贸易的大势所趋。

然而,中国商人在俄经商常遇身份不合法、企业进入不合法等问题,正常清关手续比较复杂,许多商人根本摸不着头绪。为此,不少俄罗斯企业瞄准了“商机”,纷纷推出“一条龙”式服务,为中国商人进军俄罗斯“保驾护航”。

“我们的服务内容涵盖产品运输、报关、通关、仓储、法律顾问等各方面,可以为中国商人办理海关清关业务及物流,提供司法咨询。”俄罗斯丁香巴拉西哈国际批发贸易城伊尔彼斯责任有限公司商务总监辟马克·毅戈力介绍,公司也可解决华商在俄的身份问题,确保中国商人在俄合法经商。

嘉兴市好迪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储金奎正在义乌参加五金会,了解到俄罗斯企业可提供此类服务,表示放心了不少。“至少商品可以走合法清关的途径,下一步就是考虑自己经营的产品在俄罗斯是否会有市场,准备届时进军俄罗斯。”(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茵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