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去年网络侵权案类型复杂,知识产权案增多
2010年04月22日 19: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上海4月22日电(陈静 陈颖颖)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22日首次发布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显示,2009年上海网络侵权案件类型复杂,知识产权新型案件不断涌现。

白皮书指出,2009年,上海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大幅上升,著作权案件收案数量居各类案件之首。据悉,上海法院去年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027件,同比上升15.36%;其中著作权案件989件,超受理一审民事案件五成。根据白皮书,上海去年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数量亦有所上升,其中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居多。据统计,2009年上海法院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4件,同比上升18.99%,其中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54件。

白皮书还显示,2009年上海网络侵权案件类型趋复杂。据悉,去年,上海法院受理一审网络侵权案件534件,占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1.3%。其中,涉及涉及P2P软件、pplive软件、深度链接、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搜索引擎等新技术的案件占多数。

另外,知识产权新型案件不断涌现,包括反垄断纠纷案、财经信息提供商起诉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涉及实用艺术作品认定的著作权纠纷案、涉及MTV版权使用费的著作权合同纠纷案等均首度出现。

据白皮书介绍,2009年,上海在中、基层法院全面推行由知识产权审判庭统一审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三合一”综合审判模式,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建设,并在基层法院实行案件跨区划片集中指定管辖,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为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还建立了审判技术咨询专家库,方便各级法院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过程中就技术问题咨询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从而完善知识产权案件技术事实调查机制。

另悉,2009年8月以来,上海法院已受理数起涉世博知识产权案件,包括涉世博会机构与参展项目知识产权的著作权纠纷案、技术咨询合同纠纷案、专利权纠纷案以及浦东法院首例涉世博知识产权刑事案等。 为此,上海高院建议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尤其在世博期间,相关行政机构应对侵权事件易发、高发地点开展高密度、常态化的执法活动。

白皮书还呼吁关注2009年度上海法院受理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反映出的视频网站被控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件高发,娱乐企业未经许可营业性播放MTV导致侵权诉讼,集中交易市场的经营者因对商户销售假冒商标商品未尽监管义务而承担侵权责任,网络交易中的侵犯商标权现象等问题。

白皮书建议,加强对集中交易市场中商户销售行为的监管,并改进视频网站商业模式,在影视作品的制作者、传播者之间建立著作财产权流转机制以及交易平台,充分发挥中介机构、集体管理组织等组织机构作用。

白皮书还建议,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化发展,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在网络交易流程中加入知识产权审查程序,对权利人的投诉建立处理反馈机制,做到网上商品交易可查、可控、可问责,及时发现并制止销售侵权商品的非法交易行为,另外,行政执法机构、司法机构应提高对网络交易中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监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静 陈颖颖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