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部分外国元首访华等答问
2010年04月22日 19:1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姜瑜: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先发布几条消息:

一、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将于4月28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二、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伊曼纽尔·莫里将于4月28日至5月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三、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蒙古国总统查黑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四、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巴勒斯坦国总统、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于4月30日至5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五、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将于4月30日至5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六、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于4月29日至5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七、应杨洁篪外长邀请,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图莱基将于4月26日至5月2日访问中国。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昨日逝世。他与中国关系非常密切,曾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中方对萨马兰奇的逝世有何评论?

答: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唁电,对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不幸病逝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胡锦涛主席在唁电中说,萨马兰奇先生是国际奥委会卓越领导人,毕生致力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改革和发展,为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推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走向新的辉煌,作出了不懈努力,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赞誉。

萨马兰奇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生前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支持和扩大国际奥委会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为促进中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体育界加强同国际奥委会和各国体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问:俄罗斯副外长博罗达夫金正在访华并与中方官员举行了会谈,请简要介绍有关情况。双方是否谈及重启六方会谈问题,就该议题的讨论是否取得进展?

答:俄罗斯副外长、六方会谈俄方团长博罗达夫金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他是于20日抵达北京的。

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了博罗达夫金副外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同博罗达夫金副外长进行了会谈。中俄双方一致认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双方一致表示,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博罗达夫金副外长还分别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程国平和刘振民,就中俄关系、亚太安全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问:请介绍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安排。他此次来华主要将讨论哪些议题?中法之间过去出现过问题,中方如何评价两国现在的关系?

答:萨科齐总统将于4月28日开始访华。他的访问将从西安开始。28至29日在北京,30日赴上海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萨科齐总统访华期间,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与他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意见。

当前,中法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活跃。今年,中法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我们愿与法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推动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