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土部:土地招拍挂制度正在进行完善
2010年04月22日 18:23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制日报记者 郄建荣

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人们把指责的目光投向了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批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认为是该制度推高了地价,地价又推高了房价。”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中心佟绍伟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一种误区。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则告诉记者,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肯定会坚持下去,但是他也透露,目前,在全国一些城市已启动试点,对这项制度进行完善。

坚持招拍挂制度不会改变

据透露,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有关房价问题的提案几乎占到了全部提案的一半。不仅“两会”代表、委员对房价问题反映强烈,就是普通老百姓对不断飙升的房价也是怨声四起。

于是,各界都在反思高房价的推手到底是什么?3月底,某知名网站作了一个民意调查,563人中,竟有81.9%的人认为,高房价背后的推手是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他们提出,应彻底改革土地拍卖制度。显然,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成了高房价的替罪羊。

那么,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到底是不是高房价背后的推手?佟绍伟的答案是否定的。据他介绍,我国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从实施至今已经有11年。1999年,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行招标拍卖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通知》,佟绍伟说,当时,只是要求豪华住宅等经营性用地进行招标、拍卖出让,对于普通的居住用地更多的是划拨供应。

随后的几年中,房价不断上涨,由此导致的矛盾也日益显现。“特别是暗箱操作中的腐败问题。”佟绍伟表示,“实行土地招拍挂出让之前触目惊心的腐败事实,就是在实施了土地招拍挂出让之后腐败问题仍难以根除。”佟绍伟说,这让他们更加坚信,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

国土资源系统普遍认为,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为土地市场创造了一个公开、透明的竞争平台,最大限度地防止了暗箱操作,保证了国有资产价值的充分体现。近日,国土资源部明确表示,坚持招拍挂制度不会动摇。

正在对招拍挂制度进行完善

“其实每一项制度后面都有合理和需要完善的地方,目前,我们正在按照部里要求组织对招拍挂制度进行完善试点。”4月15日,在国土资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廖永林向媒体透露,国土资源部正在对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进行完善,目前,试点已在一些城市展开。

廖永林表示,现行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在公开、公正以及效率上确实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他说,国土资源部将全面分析招拍挂制度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然后提出指导性意见。

4月16日,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发布了2010年第6次出让公告,集中推出9宗土地,其中8宗土地以住宅为主。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土地出让中,北京市对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已经进行了完善。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态,今后北京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将不再只是“价高者得”,更多采用“综合条件最优者得”的综合评标方式。北京市规定,在新的综合招标中,将设定合理价格区间,同时将再次弱化投标价格因素。

在此基础上,缩小单宗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规模,限制企业拿地规模,防止开发企业囤地。北京市明确提出,原则上单宗商品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面积控制在10公顷左右,商品房建筑面积控制在20万平方米以下。

最终,4月16日,北京市推出的9宗土地中,有5宗采取了综合评标的招标方式,两宗采取了不设评标委员会的招标方式,另外房山区长阳镇站6号居住用地采取了“限房价、竞地价”的挂牌方式,这是北京市第一宗明确定位为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并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土地的项目。

据介绍,北京就是国土资源部推出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完善试点城市之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郄建荣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