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义乌民企攻克电雕机技术 制版业告别“打工”时代
2010年04月22日 17: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义乌4月22日电(见习记者 董齐)“掌握了电雕机的核心技术,中国制版企业就可以告别给老外‘打工’的时代了。”日前,浙江义乌一家民企与浙江大学经过3年合作,成功研制出了国内首台大型“数字式宽幅全自动电子雕刻机”, 一举改变了此前国内大型电雕机单纯依靠进口的产业格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雕刻制版生产企业有5170多家。因为电雕机的关键技术及中高端市场几乎被国外公司垄断,所以此前国内企业生产模板所用的大型电雕机均从国外进口。虽然国内一些机构也曾试图研发替代国外产品的大型电雕机,但由于缺少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积累,仅能对国外产品进行跟踪模仿,难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第一时间应用到电子雕刻系统中。

“随着劳动力成本及国外机械进口成本的上涨,企业利润率不断下降,企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推出国内首台大型“数字式宽幅全自动电子雕刻机”的义乌博玛数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新铭告诉记者,他原来从事的就是制版行业,所用机器均从国外进口,这大大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为此掌握国人自己的电雕机核心技术成为了他的目标。

2008年夏天,经朋友介绍,万新铭找到了浙江大学现代制造工程研究所专家,介绍了自己的想法。两者一拍即合,浙江大学方面立即招集了一批机械、软件类的人才,组成一个研发团队,开始立项研发。经过3年的合作,他们终于建立起一整套适合高性能凹印电子雕刻制版系统的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大型“数字式宽幅全自动电子雕刻机”。

“我们研制出的电雕机注重采用超高速电雕刻头,使用激光雕刻技术,使雕刻效率和所制模板的幅度成倍提高。”万新铭举例说,此前国内印刷企业印制一幅宽3.8米、长3.8米的窗帘,需分2至3次运用小型模板印刷后将图案拼合才能成功产出。而运用电雕机所生产的一张模板,就可印制这类窗帘。而相对比国外动辄两三百万的价格,他们生产的电雕机系统仅需要80万元左右,这将大大降低整个制版行业机械设备方面的投入,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万新铭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项目已通过了浙江省省级科技成果项目验收。验收组专家认为,其部分性能已赶超国外同类型产品。接下来他将和浙江大学的专家们对新出的电雕机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努力让技术走在市场要求的前端。”(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齐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