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研制成功新型三维图像悬浮显示装置
2010年04月22日 17:3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长春4月22日电(宗巍、姜楠)一种新型三维图像悬浮显示装置,近日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成功,通过该装置,观众可以360度环绕欣赏立体图像,获得意想不到的感官效果。

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新技术研究室,记者见到了该装置的原理样机。在一个用玻璃做的倒金字塔中,悬浮的立体图像不断变幻。无论从周围哪个角度观看都十分清晰逼真。

科研人员介绍,这项新成果全称是“基于单源光路的三维图像多方位悬浮显示装置”,它的可观看视角达到360度。该装置采用高亮度投影光源,即便经过视差障栅亮度损失,显示的立体图像也能保持较高的亮度,甚至在普通的光照环境下也清晰可见。依靠这种装置,观众不需要借助任何助视仪器,就能够多人同时围绕显示区域,多角度观看三维图像,视点完全不受限制。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大多数三维显示产品,虽然能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视觉享受,但其影像效果仅能在显示屏正前方的一定范围内得以保证,而且视场角有限,图像亮度不够。丹麦兰博公司研制的一套类似系统,放映的图像悬浮在显示装置中央,做到了多方位观看,但观看者看到的图像没有视差,因此这种三维图像只有心理景深而没有视觉景深。

中科院光机所的该项研究成果,有效解决了真实三维物体全方位悬浮显示的技术问题。随着其工艺日益成熟,有望在广告、展厅、游戏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观看者提供更高质量的观看体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宗巍、姜楠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