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社科院料今年贸易顺差1940亿美元 与商务部预测不同
2010年04月22日 16: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社科院在今天发布的一部蓝皮书中预计,2010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到1940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该预测与中国商务部的判断大相径庭。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本月稍早时候表示,据初步预计,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在去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减少100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降至3%到4%之间。如果按照商务部的估计,今年贸易顺差同比降幅将接近五成。

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为1960.6亿美元,较上年大幅下降34.2%,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在5.7%左右。经济学界通常认为,经常项目收支差额占GDP的比重在正负5%以内可视为贸易基本平衡。

这部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认为,2010年,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中国面临的发展环境有所改善。

其预计,全年中国进口和出口都将实现一定的增长,增幅分别为18.7%和15.5%。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进出口均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

中国贸易顺差的高点出现于2008年,达到2980亿美元。2009年以来,贸易顺差保持持续收缩的态势,并在2010年3月出现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当月,中国录得贸易赤字72.4亿美元,远高于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商务部认为,由于经济“内热外冷”的差距将持续,预计上半年中国月度进出口处于平衡点的状况“会是常态”。一季度,中国实现贸易盈余144.9亿美元,同比锐减76.7%。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岚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