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海淀区7000打工子弟小升初享同城待遇
2010年04月22日 16:01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京籍学生一起参加大派位

本报讯(记者李莉)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小升初,海淀的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将可以和本市孩子一样参加大派位,享受同城待遇。

据了解,海淀区中小学生总数为22万人,比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的总和还多2万人,其中外来学生占1/4,约5.5万。非本市学生中既有打工子弟也有高知人才随迁子女。海淀区每年投入4个亿用于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就学问题。

今年海淀区小升初的学生共2万人,其中1.3万为京籍学生,另有7000名借读生。7000人中有5000人左右在公办小学就读,300人左右在2所已经批准的民办校就读,其余学生在未经批准的18所打工子弟学校学习。

市教委今年特别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取得暂住证后可领取外来人员子女登记入学卡,持卡申请入学。海淀区研究决定,今年起所有具有海淀学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与京籍孩子一样参与全区派位。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外来人员子女还可以参加推优入学及特长生录取。

业内人士分析,外来学生同城待遇将给海淀学校带来一些变化。首先是初中入学人数将明显增加,热点片区的教育资源可能会更加紧张。另外,外来人员子女同城待遇将使各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有利于教育均衡化程度的提高。因为以往非京籍孩子需要自己联系入读学校,通常只能进入有空余学位的薄弱校,而实行同城待遇之后,所有孩子都参加统一派位,非京籍学生有机会进入优质中学,薄弱校也可能接收更多本地孩子。

海淀教委要求各中学,不得以小班化教学、教改实验、小区配套等借口拒绝非京籍学生入学。

今年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是工作重点,东城区目前也在研究外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法,目前东城区所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在公办校就读。今年这些孩子也有望在小升初时享受同城待遇。

另据了解,海淀区推优入学打分标准出台,今年的小学毕业生推优入学打分内容包括:荣誉称号(20分)、素质发展评价结果(70分)、科技艺术体育获奖情况(8分)、学生干部岗位(2分)。其中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员标兵、金帆奖可获得20分,银帆奖、市长奖可获得18分,市级三好生获16分,市级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员标兵、红领巾奖章14分。区级三年三好生12分。以往的“班干部加4分”改成“加2分”。 J063

西城解决本区内非京籍学生入学

本报讯(记者李莉)记者从西城区获悉,目前西城中小学共有1万多名非京籍学生,西城规定,只要学生父母能提供在西城区域内的暂住证以及户口本儿,证明孩子与自己是亲子关系,西城就负责解决孩子入学问题。第一次到西城就学的,可到中教科、小教科报名,教委将根据居住地分配学校。本来在西城有学籍,参与小升初的,将与西城孩子一样享受同等待遇,参加大派位、推优、特长生等多种升学方式。

小升初   学生   同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莉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