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黑猫之父”诸志祥:20年前版权纠纷“拖了猫后腿”
2010年04月22日 14:15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散步、打牌、看书,古稀之年的诸志祥现在的生活优哉游哉。

20 多年前创造出黑猫警长的风光,似乎已经离他很远。因为版权和产业化的掣肘,黑猫警长没能延续辉煌,这成为老人心头一大遗憾。而本报本月4日一则《产业链卡住国产经典卡通回归之路》的报道,让诸志祥往事浮上心头。昨日,他接受本报专访时叹口气说:“那时我40多岁,精力旺盛,还打算盖一个主题公园呢!可惜了!”

差点出现“熊猫警长”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少年报》工作的儿童文学作家诸志祥,开始为自己的“ 科普加探案”的儿童故事“物色”主角。“当时很多儿童读物充斥着要诚实、爱劳动等说教内容,我只想有别于这个,给孩子讲快乐有益的故事。”很多动物成为候选人,比如国宝熊猫,还有老虎,“但熊猫太笨,不灵活;而老虎的‘敌人’不明显,最终都弃用了。”

最后诸志祥定下“黑猫”,因为猫和老鼠是天敌。

版权纠纷“拖了猫后腿”

搬上荧屏的《黑猫警长》只有4集,而诸志祥实际写了一百多个故事,总篇幅达三四十万字,内容涉及克隆技术、微缩技术、靠光线变化隐身等。他很遗憾,这些奇思妙想没能变成动画片,延续当年风靡全国的辉煌。

在诸志祥看来,打败黑猫警长的,不是一只耳、吃猫鼠,而是落后的版权保护和产业开发意识。“《黑猫警长》火了以后,又出了录像带、VCD,但除了第一笔稿费,我没有从里面得到收益。当时拍摄这部动画片的一个厂长跟我说,想把黑猫警长当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我当然不干了,动画片也没再拍下去。”

湖北人助推黑猫警长复出

诸志祥有些无奈,这么多年来,黑猫警长之所以还被人记得,很大程度上是盗版书商的“功劳”。近期面市的《新黑猫警长》让他感到振奋:“这套书是我授权,由儿童文学作家杨鹏继续创作的,挺有我当年的风格。”该书出版方是湖北少儿出版社。得知该社将开发黑猫警长产业链时,诸志祥很高兴:“T恤衫、文具,有多少可以做的东西啊!我当年还想建一个黑猫警长主题公园呢!”

记者范宁 通讯员王桢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宁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