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近八成高中生自称个性悲观 不会与异性相处
2010年04月22日 09:33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昨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晓边做客二七中学,给高三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他公布了自己的教育部“十一五”课题“高中生心理健康测评与团体辅导”研究结果,相关数据表明,高中生在学习动力、人际交往、自我意识方面存在不容忽视的隐患。

考得差无颜见父母

郑教授说,进行该课题时,自己对数十所高中学校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对高中生的“学习动力”进行调查时,半数称学习中很少感到快乐,69%的学生坦言“要是考试没考好无颜见父母”。75%的学生称考前会过分紧张,近八成学生则把考试失利归咎于老师出的题目太难。

“很多高中生学习是为了父母,却很少有人是为了自己。”郑教授分析,这与家长的期望值有关,在当前激烈的竞争氛围下,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份期望在孩子看来就是一种压力。孩子为了父母的期望而学习,要是考差了就会产生负疚感。试想,在这样的心态下,孩子怎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不会与异性相处

高中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渴望与人交往,却往往事与愿违。调查显示,73%的高中生很少主动与人交往。

正值对异性好奇的年龄,七成半的高中生却不知如何与异性相处。亲子不和谐也是高中生面临的苦恼,多数人表示“父母太专横,几乎很少听从孩子的建议”。

这个时期,多数高中生在老师面前变得“低调”,70%的人不希望老师太关心自己。

郑教授说,父母、同学、异性是高中生人际交往关系的三个对象。高中生自我意识强烈,渴望得到他人的关注,却不善于自我表现。如果家长没有正视孩子在青春期遭遇的困惑和苦恼,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不仅会导致亲子关系产生裂缝,也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悲观思想成主流

研究中发现,很多高中生遇到苦恼缺乏自我调节的能力,个性悲观。

78%的高中生自称心情难得晴朗,八成学生觉得自己生活在灰暗中。这一时期的中学生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一些虚幻或可望而不可及的事物上,如大多数高中生爱追星,并模仿偶像的穿戴。还有近八成的学生沉迷于网络中的虚拟世界。

郑教授说,导致高中生悲观、迷茫的原因除了学习带来的压力,不会找寻合适的宣泄方式也是重要因素。学生们遇到情感冲突时不会向人倾诉,遇到困难不会巧妙回避或转移注意力。“遇到挫折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学会爬起来。”郑教授提醒高中生,面对诸多苦恼要学会寻求心理支持,积极的自我暗示很有必要。无论做什么事情,高中生都要相信自己会做得很好。

(本报记者刘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辉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