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三套房贷首付5.5成起 广州多数银行已暂停
2010年04月22日 07:4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部分银行仍未下发细则,但目前广州各银行在接受新客户申请时均要求按新房贷政策办理

在国务院公布房贷新政一周之后,各银行对房贷的要求已开始按新政策全面收紧。

记者昨日从广州各大银行了解到,即便是没有下发房贷细则的银行,目前在接受客户申请时均要求按新房贷政策办理,即二套房贷款至少五成,利率1.1倍。而对于第三套(含)以上房贷,目前仅交行、华夏及部分外资行有明确态度,广州多数银行已经暂停申请,而三套房的首付标准,最少也要5.5成,利率更是上浮至1.15倍。

尽管房贷新政还限制了异地房贷,但记者获知,公积金贷款没未受此政策影响,此前推行的珠三角8城市仍异地互贷政策依然正常执行。此外,公积金贷款首付只需三成,显然也比商业贷款划算。因此,目前买第二套房或以上的市民可考虑公积金贷款。

新客户均按新政办理

国务院4月15日通知要求二套房贷款执行首付50%,基准利率1.1倍,并要求提高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据了解,工行最早宣布按新政放贷,自4月16日起,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农行广东省分行也表示,4月16日即收到总行文件,目前各分行已按照最新房贷政策执行。对于已受理的贷款,按原政策执行;对新受理的贷款,按最新房贷政策执行。至于是否会停发第三套房贷款,该行表示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文件。

据记者走访各大银行了解到,尽管有部分银行尚未收到总行下发的房贷新政实施细则,但在接受房贷申请时,均要求客户按新政规定申请。而新旧房贷政策实施的时间点,部分银行以4月14日为界,此后签订房贷合同的一律按新政放贷。

三套房贷多数银行暂停受理

国务院要求对于部分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部分外界猜测广州暂停第三套房贷几率很小,大部分银行选择暂停对第三套房放贷,仅民生、深发展和交行有明确第三套房放贷政策的细则。

记者了解到,深发展和华夏银行对于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房贷政策基本一致:按照风险管理原则,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目前第三套房最少首付5.5成,利率上浮15%。

交通银行则表示,原则上不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发放贷款,对于确属真实自住需求的,比如客户因工作地点变更需另购住房,或成年子女与父母为房产共有人但确实分开居住等情形,可予以发放贷款。首付款比例要求不得低于60%,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5倍。同时银行强调,对于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不得发放贷款。

而四大行对于第三套房贷款政策均未明确态度,“我们将严格执行国务院的房贷新政,而第三套房的政策目前尚未接到总行的进一步实施细则”。其中一家四大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而记者从农行某支行营业网点了解到,对于客户第三套房以上的申请,银行已基本不受理。

公积金贷款珠三角八城市仍相通

国务院的房贷新政还提到,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面对异地购房的禁贷令,不少市民担心已经实施的珠三角八城市公积金异地互贷也将被叫停。

对此,工商银行某支行人士表示,目前这个政策规定并没有涉及公积金,公积金贷款政策应不受影响。记者也从农行、建行和中行得到了肯定的答复。目前5年以上的公积金利率3.87%,比商业利率1.1倍的6.534%少了2.664个百分点,显然会更优惠。此外,公积金贷款首付只需三成,显然也比商业贷款划算。因此,目前买第二套房的市民可以考虑公积金贷款。

不过,有银行对公积金缴存年限有要求。交通银行对记者表示,办理异地户口的公积金贷款必须在他地缴存公积金满一年。

没贷过房贷按首套标准

由于国务院并未在新政中明确二套房的界定,因此银行对于二套房的界定仍有不同标准。

工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只要有购房经历,并从银行贷过款,银行征信系统中有相关记录,以后即使将这套房子卖掉,再贷款买房也算是二套房。

农行广州某支行信贷人员:我们基本上按照征信系统中的记录来判断,以家庭为单位,包括配偶、未婚子女在内,只要曾经贷过款,无论是否还清,再贷均按第二套房对待。银行和按揭公司有关人士:如果此前买房没有贷款,可以申请按首套房进行贷款按揭。

外资行:优惠大门逐渐关闭

在国务院出台了最新的房贷政策措施后,外资行中渣打银行(中国)率先表示对房屋贷款政策作出调整,并立即开始执行。具体来看,对二套房贷款执行五成首付,利率执行央行基准利率1.1倍;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执行两成首付,90平方米以上首套房执行三成首付,根据客户资质和银行风险评估定价。至于三套及以上房贷,渣打亦在外资行中率先停贷。渣打人士表示,前两天收进来的申请还可能享受到最后的优惠,眼下递交贷款申请几乎不可能赶上最后的优惠。

而汇丰(中国)昨日亦对记者表示,汇丰在一、二套房贷发放上已严格执行国家的新政策,即日起停止了三套房及以上的贷款发放。花旗银行表示,将按照管理层的要求严格执行房贷新政,但是目前新政细则尚在研究制定当中。而花旗内部人士则透露,花旗仍可以对资信好的客户发放第三套房贷款,不过最低首付成数和利率一律提高。

东亚银行也表示,严格执行房贷新政,但具体细则还在研究中。东亚银行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尚未明确上海是否属于三套房政策调控区域,但出于严控风险考虑,东亚银行从本周就已经暂停受理第三套房贷款申请了。(王晶晶 胡静 王梅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晶晶 胡静 王梅丽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