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千名处级干部大轮岗 破除关系圈
2010年04月22日 05:29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直辖以来最大规模的干部轮岗工作——“千名处级干部轮岗交流”目前宣告完成。记者从重庆市公务员局了解到,从去年5月至今,应开展轮岗交流工作的82个重庆市级单位中,有76个单位完成了此项工作,占92.6%;全市共轮岗交流处级干部1175人,占市级机关处级干部总数的18%。

长期不动产生厌倦、懈怠

同处室工作10年须轮岗

该谁轮岗?是不是想轮才轮?2009年5月8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通知,对轮岗交流的原则做了具体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正副职处级领导干部,必须轮岗:未在两个以上正处级职位工作过的市管后备干部;在同一处室工作满10年的;在同一处室任正职或副职领导职务满5年,直接从事人、财、物管理或行政审批的。”

而对需要通过轮岗经受锻炼、提高工作水平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同一处室任正职或副职满5年的处级领导干部;在同一处室工作满10年的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以及在同一处室工作满5年,直接从事人、财、物管理或行政审批的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这四类干部,《通知》则要求“有计划分期分批轮岗”。

重庆市公务员局副局长黎勇介绍,此次轮岗交流中,在同一处室工作满10年和直接从事人、财、物管理或行政审批5年的领导干部有584名,占42%。“这部分干部轮岗,反映普遍比较好。”黎勇称,轮岗缓解了他们因长期在同一职位工作所产生的厌倦、懈怠情绪,以往的关系圈、人情网自然消失,有效提升了干事业的精气神。

尊重个人意愿重视年轻干部

40岁以下轮岗干部占1/4

重庆市旅游局旅游经济发展处近期工作颇受好评,他们提出的新方案成为解决旅游开发融资难的新尝试。

“这是干部轮岗交流带来的新气象。”重庆市旅游局人事处处长张苏俊介绍,他们把轮岗交流和内部竞争上岗结合起来,拿出两个处长岗位择优竞岗。结果7人参与,2名年轻干部胜出,新任处长熊斌才30多岁。

重庆市公务员局职位管理处处长张大勇介绍,过去轮岗交流多以组织决定为主,此次更注重把组织意图与个人意愿相结合、与工作需要相结合。重庆市工商局让每一位符合轮岗条件的处级干部填写志愿表,一般干部填写双向选择的意愿表,尽可能寻找“最佳搭档”。最终,有80%的处级干部、90%的一般干部在轮岗中实现了个人意愿。

此次轮岗交流还把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据统计,共有288名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占总数的25%。为优化机关干部的年龄和知识结构,重庆市商委、市质监局结合轮岗交流,分别提拔了38名、23名年轻处级干部。

提任至少有两个职位经历

轮岗机制走向规范长效

在总结近一年来“千名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重庆市还拟出台《公务员轮岗交流实施办法(试行)》。

“除了坚持此次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所确定的原则、范围外,重点将根据符合轮岗交流对象的处级干部所占的比例,来分类确定轮岗交流工作的启动时限。”黎勇表示。

加快全市公务员数据库的建设,也是重庆市规范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的举措之一。依托数据库的建设,准确采集公务员工作、任职经历等数据,强化公务员队伍特别是各层次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任职动态管理,凡应该开展轮岗交流工作的单位,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务员局将在每年初下达轮岗交流工作计划,督促各相关单位认真开展,以形成长效机制。

“还有就是加强公务员轮岗交流结果的运用。”黎勇说,严格执行“凡提任领导干部职务的,必须具有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经历”的要求,切实增强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的内动力,以推进公务员队伍的长远建设和发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佳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