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薄熙来谈红歌理直气壮 勉励香港青年读书可养身
2010年04月20日 10: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社长姜在忠在重庆一场座谈会上发言时对香港媒体对重庆的“唱红”不同意见发表不同意见,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赞同。他并赠送一套名为《读点经典》的口袋书给每位赴渝的香港青年才俊,并写序:“读经典犹如吃多种维生素片,虽每日一粒,亦可养身。”

姜在忠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讲到:“香港有的媒体对重庆的‘唱红’有不同意见,我相信如果那些持不同见解人看了昨晚的演出也会被感染激励和鼓动,因为它反映的是全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是中华民族精髓的汇编。”

薄熙来对这一说法非常赞同,他说:“有的人一听‘唱红’,就觉得‘左’,就想起了‘文革’,这种理解事物的方式本身就很形而上学,非常简单化、公式化。重庆所选的首首红歌,都是中华民族公认的好歌曲。既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新中国的故事,亦有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新歌曲,中国走向富强的历史是光荣的,唱这些歌,我们理直气壮!如《我们在太行山上》,歌唱抗日你能反对吗?又如《让我们荡起双桨》,多甜美、纯情的歌曲,谁不爱唱?我想95%以上的中国人都是发自内心地歌唱祖国。”

薄熙来又说:“昨晚的文艺演出取材于五千年的中华文化,而现在观众们平时欣赏的节目大多是最近二、三十年的文化体现,它们的力度与厚度完全不可比。”他举例说,昨晚诵读的苏东坡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都是传世名句,薄熙来用媒体熟悉的“薄氏幽默”说:“这些个名言一、二百年也‘蹦’不出一句,能够传诵三、五百年的名言名句,那是很难发明的呀!”这话引起全场一片认同的笑声。

最后,薄熙来赠送了一套共12册,名为《读点经典》的口袋书给每位赴渝的香港青年才俊,他说,“这种口袋书现在已印刷了几十万册,仍供不应求。你们可以把口袋书给你们的孩子们读,读这些书长大的孩子们的谈吐、品位、素养肯定会更上一层楼。没有经典的东西来武装自己的内涵,可能久而久之就全是商界、官场上俗气东西了。”薄熙来在为《读点经典》口袋书写的序中说:“读经典犹如吃多种维生素片,虽每日一粒,亦可养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