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家语委回应央视屏蔽英文缩略词:持谨慎态度
2010年04月10日 16: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央电视台日前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要求规避英文缩略词,如NBA、CBA等。对此,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10日表示,国家语委对字母词的使用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希望能尽快汉语化,以符合中国人的表达习惯。

李宇明当天出席“黎锦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后对记者表示,这种英文缩略词在学界被称为“字母词”。字母词具有世界通用性,出于表达方便的考虑临时使用是可以的,比如GDP等。其实汉语中也有许多简称,比如“语文”、“高中”这些词都是简称。

李宇明认为,对于字母词的使用应该谨慎。一方面,维护母语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语言生活非常丰富,首先要满足人们的表达要求。

出席会议的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南开大学教授马庆株表示,英文缩略词少用为好,但实在回避不了的也只好接受,完全不接受也不符合语文现代化的要求。

马庆株认为,吸收外来语的原则是必要性。使用英文缩略词要掌握好度,现在的使用有点过度。

当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黎锦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吸引了国内近百位语言文字专家与会。黎锦熙是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早年曾任教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毛泽东是他教过的学生之一,两人过从甚密,被后人称为“亦师亦友”的关系。(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兆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