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武汉东湖开发被指规划未批拆迁先行
2010年04月07日 10:21法制网——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特别调查

近日,有报道称,深圳华侨城公司拟在湖北武汉填掉450亩东湖渔场,规划建造星级酒店。此事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声讨一片,甚至连身在国外的武汉人都纷纷打电话投诉、抗议。

据了解,东湖是我国最大的城中湖,属国家一级风景保护区,在每一个熟知武汉的人心目中都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而东湖渔场被称为整个东湖的“净化器”,主要靠投放特种鱼苗吃掉水华,改善水质。有专家称,东湖渔场如果消失,将会给东湖生态保护带来威胁。

为了探究事实真相,记者近日赶赴武汉进行了实地调查。

实地探访

总体规划尚未完成拆迁先行

记者来到东湖时,天正下着小雨,湖面上薄雾氤氲,一眼望不到边际。渔场紧挨着东湖,由30来个小渔塘构成。一些渔塘旁边堆着房屋被拆后留下的废墟,显得有些萧条。

顺着小路往前走,记者看到一个已经被拆的大门。大门旁边是一个平房,一位工人站在门口。在不远的地方,有人正拿着铁锨在一片废墟上工作。

记者上前攀谈得知,目前整个渔场的办公楼、宿舍楼等建筑已经被拆迁。工人还告诉记者,他们是去年农历11月开始动工的,这片地方可能要改建为公园和酒店,房屋拆迁的土地平好后就开始填渔场。

填渔场果真是事实?记者随即来到位于武汉市环保局东湖分局五楼的深圳华侨城公司武汉办事处求证。

对于近日掀起的“填湖”、“填渔场”的舆论,华侨城武汉办事处新闻发言人丁未明表示,有些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2008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和武汉市政府洽谈这块地的相关事宜。去年年底,我们公司依法合规地通过竞标方式取得了这块地。”丁未明说。

“填湖是肯本不可能的。”他解释道,“东湖是国家一级风景保护区,我们怎么会去填湖?何况东湖那么大,我们从哪里弄那么多土去填湖?这是个谣传。”

至于渔场,他的解释是,渔场属于陆域范围,“东湖渔场是东湖管委会下属企业,考虑到养鱼对东湖有一定的污染,而保持生态只需要每年投放少量的鱼苗,管委会正在推动东湖渔场的改制转型工作,主要转为旅游服务行业。”

丁未明说,下一步华侨城要做的是,经过各方专家论证甚至公众参与后,对现有的渔场进行整理、调整,扩大湿地面积,同时建立一些绿地、站道和便于公众进入的设施,建成一个绕湖环状的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滨水休闲公园。

但丁未明同时告诉记者,目前这块地并未正式交付,关于这块地的项目总体规划还没有完成,还需要进一步的论证。

环保局称

至今未接到任何环评报告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汉口的武汉市规划局,希望了解这片区域的实际规划过程。武汉市规划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何孝齐在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他不在单位,关于东湖规划,因为网上所传之事引起了武汉市委的高度重视,现在要求由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来统一作答。

谈起东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宣传部部长何连远证实,规划由湖北省建设厅受理后,已呈送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关于渔场,何连远的解释是,渔场本来就是从绿地里挖出来的,渔场面积共450亩,30来个渔塘不属于湖面,将来建成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滨水休闲公园,将更干净更环保。

何连远进一步解释说,“这些规划都需要经过进一步的论证和环保部门审批,如有不妥,将会进行修改”。

然而,在武汉市环保局法规监督处,工作人员却向记者表示,他们近日也接到一些投诉电话,还有从国外打来的。经向东湖分局了解情况,目前环保部门还没有收到关于这个项目的任何环评报告。

“如果没有做环评就立项动工,那肯定是涉嫌违法,我们一定会追究责任的。”这位工作人员说。

“先拆后建”背后

土地财政冲动与开发商一拍即合

根据何连远的说法,目前华侨城已经取得了对这块地的开发权,他们可以根据开发需要进行一些前期的工程。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在总体规划没有下来之前进行的拆迁改造属违法行为”。

“地方向上打报告,然后先拆后建”———这种情况被乔新生认为是城市发展中的“地方包围中央”的路子,“这是地方财政发财致富的路子,开发商有能力拆建,同时政府部门也减少了麻烦,于是地方政府就辟出一块地,双方一拍即合”。

“这件事情也使我们不得不进一步思考,城市发展到底谁说了算?”乔新生说。

“如果是政府说了算,那就是行政主导的改革;如果是市民说了算,那就应该进一步推进社区自治。东湖地处武汉,其周边景观发生变化,理应征求百姓意见。然而现实中却是市民没有发言权。”乔新生认为,东湖风景区的改造,应该让市民充分发表意见,“烟波浩渺的东湖绝不能被改为某些利益集团的私家花园”。

乔新生还表示,目前城市的发展理念出现了问题。“此次西南地区的严重旱灾提出了一个非常严肃的课题,那就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否真的考虑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要提醒长江沿岸的地区决策者,不要把这些水资源看作是发展的负担,而应该将之看作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乔新生说,“武汉的南湖已经被填得差不多了。其实,填就意味着发展模式出了问题,填湖、填渔场带来的可能就是干旱。如果不断地进行填埋,不为这些水资源的储存保留足够的空间,那么早晚有一天,高楼大厦林立的城市将会缺少可用的水资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萌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