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京征得550件抗日航空烈士文物 包括绝密文件
2010年04月04日 14:5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京4月4日电(记者蔡玉高刘兆权)记者4日从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获悉,经过多年努力,纪念馆已征集到了550多件抗日航空烈士文物,其中包括一些珍贵的绝密文件。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京航空联谊会就一直在进行抗日航空烈士文物的搜集工作。后为筹建抗日航空纪念馆,抗日航空纪念馆的承建单位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去年9月26日,抗日航空纪念馆落成后,文物搜集工作主要由纪念馆来负责。

550多件文物中主要包括:烈士使用的物品和衣物52件、文史资料138件、纪念徽章45枚、照片275件以及回忆材料、新闻报道、影像光盘等。

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文物中有很多是非常珍贵的。北京航空联谊会温友祥转赠台湾徐华江将军珍藏多年的15件文物,其中包括1943年11月卡拉奇空军基地美国空军战斗队飞行员指挥手册一份(绝密);1945年3月23日美国海军指挥协会会见考德威尔议事录一份(绝密)。

这些文物中有不少是烈士亲属所赠。烈士苏光华的女儿苏婉赠送的当年父亲所用的麻质衬衫、绸质背心以及睡袋和烈士照片;陈嘉斗烈士亲属陈绍蓉捐赠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恤亡给予令(1255号)等。

陈怀民烈士在遇难前一天送给他妹妹陈难的飞行手套和他亲手制作的手链也非常珍贵。1938年4月29日武汉大空战中,陈怀民在被数架日机围困时,英勇地将残破的机身撞向了日本军士高桥宪一的飞机。当年,陈怀民烈士的事迹曾广为流传。

这550多件文物已经或将要在纪念馆中布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国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在南京紫金山北麓,抗日航空烈士公墓、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与抗日航空纪念馆向世人讲述着当年的历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蔡玉高刘兆权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