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政府该不该回购滞销高价商品房引发争议
2010年04月04日 09:4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4分报道,今年,深圳市计划将9亿元用于购置保障性住房,回购的大多是滞销楼盘,但令人惊讶的是,深圳豪宅代表作之一的"首地荣御"也被列入保障房回购计划之中。这个楼盘现在的均价是35000元,主力户型为150平方米至220平方米的三至四居,最小的户型也有90多平方米。

这样的保障性住房选址,顿时引起社会热议:有人说,政府回购高价房,既建设了保障性住房,还解决了开发商滞销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也有人说,如此高价回购的房子,很难保证低收入者能够入住。究竟政府发展保障性住房,该不该回收滞销的高价商品房楼盘?来听今天的新闻正反方。

正方: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 温玉杰

反方: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杨宏山

争论1:高价回购的保障性住房能不能保证低收入者享受的到?

正方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温玉杰:因为深圳市政府的举动是个保障民生的善举是个体现经济发展的成果,人民共享的措施,尽管我们不知道市政府和地产商的成交价格是多少,也不知道以何种价格作为保障性住房来出售,但是我绝对相信,深圳市政府不能夺权买夺权卖,这是不可能的。

他会拿出一些补贴还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真正体现这种保障性住房的实际意义,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听其言观其行,我们首先听其言,观其行是一个过程,我们总不能说是你到底什么价格卖,我们还不知道的时候,就把善良的初衷扼杀在起点。

反方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宏山:这样一个做法难以保障低收入者都享受得到,主要原因在于,首先这样一种高价回购商品房的量很小,因为我们今天看到主要是一些商品房在楼盘滞销的时候,政府介入进去,那么即使是这样政府介入进去购买一些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的总量是很有限的,而且这样的一种做法缺少一定的规划,很难保障低收入者新手,另外我们知道低收入者总体在我们今天城市发展阶段面很大,这种需求甚至占到整个城市人口的20%、30%甚至于更多这样的一个比重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仅仅通过在市场中来收购那些开发商所期望的房价没有得到实现,反而出现滞销的情况政府介入,这样量小的局面很难保障面大的结果。

争论2:政府回购豪宅用作保障房,会不会间接起到助推房价走高的作用?

正方温玉杰:深圳市政府回购高价房肯定是整个小区买下来并不是单买,这就要打折,这是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常识,既然已经是滞销房,开发商也没有必要坚守原来的价格,肯定要降低价格,我认为当今房价高起的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根本就不是市政府来回购房这一个简短的原因,是综合的问题,比如说土地的拍卖问题,原材料价格涨价问题,供需矛盾的问题种种,而不说政府回购了一个房就抬高了房价。

反分杨宏山:商品房本身运作有一个规律,受到市场机构的调节,在供求规律包括商品房本身的质量等因素的影响下,商品房本身应该有涨有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政府介入进来来收购,本身等于是干扰了商品房的市场,在商品房滞销的情况下,本身是那些潜在的购房者他们可以少花一点钱,来买到他们想要的房子,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政府优先去买去,这些开发商我们知道,他确实是引力为导向的,紧接着他会进一步去开发这样的房价,那么他心中有一个预期,也就是说我房价可以进的高一点,只要市场有需要,那些潜在的购房者还没有满足,他们会继续入市,如果说真的定高了没有人买我也不担心,因为背后还有一个政府。

争论3:如何保证保障房在位置、价格、分配条件上达到平衡?

正方温玉杰:这个就靠一个政府的安排和努力了,比如说在大家的印象中,往往保障性住房就是放在比较片偏远的地方,既然偏远就是生活环境比较差一些,尽管政府可以在保障性住房的周边建立一些学校、医院、商场、提供了一些有效的保障,但是如果他地处偏远,那么他的景色肯定就不如位置比较好的地方,如果把保障性住房放在比较好的位置,这样好的居住质量环境,我认为更能体现保障性住房的积极意义,所以我认为深圳市政府收一些比较好位置,把它转换成保障性的住房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反方杨宏山:保障性住房,从它的地理的区位来说,相对于商品房而言应该说它会差一点,因为我们知道商品房本身人家花到更多的钱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运作,居住在保障性住房都是低收入的群体,那么他们同样具有交通的需求,尤其是公共交通的需求更加具有依赖性,这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政府在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同时,要把公共交通的体系纳入同步的规划,第二,我想在孩子的上学以及救医也需要同步进行配套建设,要纳入到整个的规划的体系之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温玉杰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