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已有百万农民工接受迎世博基本素质培训
2010年04月04日 09:17东方网-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几天,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易继武感到十分欣慰。当徜徉于浦东国际机场商铺聚集区时,迎接他的,是清一色的友善微笑和彬彬有礼的问候。“请问银行怎么走?”“哪里可买到电话卡?”无论问到哪个商铺的任何一个员工,易继武都会得到满意的答复。有的店员即便无法告知精确路线,也会耐心地把易继武引导至相关咨询窗口。

时间若是追溯到几年前,在上海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培训尚未开始前,易继武不会有这样的感受。那时,他从各个渠道得知,很多来浦东机场的客人都会抱怨,机场内服务水准不佳。向工作人员咨询信息,很可能“一问三不知”,更别说听到标准的普通话了。易继武作为暗访人员,对此亦有切身体会。“有时,听着商铺内外来务工人员不尽标准的普通话,总觉得不是个味道。商铺店员非机场本身员工,培训又很难落实。”但自从去年迎世博农民工基本素质培训启动以来,易继武欣喜地看到,机场商铺区务工人员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作为上海的窗口服务行业,我们有了实足的底气!”

为了提高广大在沪农民工基本素质,激发农民工参与世博的热情,上海市总工会联合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在去年成立了“迎世博农民工培训讲师团”,成员包括企业党政干部、工会干部、管理人员、电大教师、先进农民工代表、大学生志愿者等。

讲师团作为基本师资,运用面授教学、视频教学、网上教学等形式全面展开培训。据浦东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培训过程中,机场工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依据项目的统一要求,率先培训了一批内训教师。随后,由这批“种子培训师”将相关的礼仪要求与专业技能,传递给每一个务工人员。迄今为止,商铺区2000多名务工人员均已接受培训———距世博会举行不到一个月时间,无论是机场本身员工,还是机场内的商家店员,都做好了迎接八方来客的准备。

同样感到欣慰的,还有外滩综合改造项目部安全员徐建忠。作为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徐建忠亲眼目睹了接受培训后农民工朋友的变化———原先粗犷而不拘小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变得斯文,渐渐向文明的“新上海人”靠拢。提起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会徽、吉祥物和主要场馆,工地建设者们都如数家珍。

“这一年多来,我们习惯了利用周末和晚饭后休息时间接受各种形式的培训。随着工程结束,很多工友已陆续离开,但对这样的生活方式,仍非常留恋。”徐建忠说,农民工朋友的自身素质参差不齐,而培训材料中“一本书、一张片、一副牌”,让大家喜闻乐见。日常礼仪、职业规范、城市秩序、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等小篇章,在《迎世博上海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读本》中,都能很方便地检索。不少务工人员平日里,会随时将小册子带在身上翻阅;而《农民工基本素质教育培训电视宣传片》,则通过一个个小场景,让大家直观地习得“衣食住行”中的文明礼仪。此外,由于收工后的务工人员喜欢聚在一起打牌娱乐,配上世博会知识和健康精神面貌小常识文字和漫画的扑克牌,则使基本素质培训“润物细无声”。

“自全市培训项目启动以来,百万名农民工朋友接受了培训。”记者从培训项目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上海市总工会、市文明办、上海世博局、远程教育集团等10家主办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共享资源,全市1500多家农民工业余学校、50多家电大分校、18家区县社区学院、200多家社区学校以及各工人文化宫、企业培训中心、员工学校、职工书屋、女职工周末学校开设的培训讲堂,成为广大农民工了解世博、感受文明的大课堂。与此同时,各级工会还开展了“世博企业行”、迎世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同一片蓝天”为农民工送文化等活动。在开展世博培训的同时,根据务工人员需要,还提供安全生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初级工商管理培训等各类职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实现了农民工基本素质和岗位技能的同步提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