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兰州将对政府部门进行行政效能考核
2010年04月04日 06: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兰州4月4日电 (刘薛梅 杜刚)兰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葛延年日前向媒体介绍说,兰州市今年将首次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对兰州市主要政府部门单位进行考核。

该活动主要为了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职能,优化兰州的投资发展环境等。为此,兰州市制订了《兰州市行政效能建设考核办法(试行)》。

54个政府部门被纳入考核范围

葛延年介绍,此次所考核的部门单位包括以市发改委为代表的21个经济管理部门,以市委办公厅为代表的21个综合服务管理部门,以及以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为代表的12个直属事业单位。

“该《考核办法》的制定,以《行政监察法》等有关法规为指导,充分借鉴了兄弟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葛延年说。3月22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文件正式下发执行。

据葛介绍,考虑到第一年开展这项活动,所以此次考核范围只定在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各事业单位。试行一年后,根据实践情况再总结、修订、完善。

六方面的考核内容

此次考核主要涉及六方面,30种具体行为。采取满分为1000分的倒扣分办法,并注重日常监督和考察审核。

葛延年介绍,在行政执行能力方面,主要考核各部门单位贯彻执行上级政府的各项决策、命令和工作部署。此外,工作作风和纪律、工作行为、依法行政、为企业和投资者服务以及制度建设方面都有具体的考核内容,每个方面都有具体的行为指标。

奖惩并行的考核方法

葛延年说,为了贯彻实行该《考核办法》,活动小组将采取抽查与暗访相结合,日常抽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以及与相关部门督查相结合的办法。他说,活动小组将做到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做到扣分有据、处罚有理。

为此,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若发现违反某项具体行为,该单位将被扣5分。当然,若单位在民主评议、年度考评位居前列等5项具体情形下,该单位会被奖励5分。

“该行政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年终累计积分排名前列与末尾的都有具体的经济奖罚措施。”葛延年说。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薛梅 杜刚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