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苏计划到2020年将建成11条铁路
2010年04月04日 03:27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本示意图仅供参考,实际走向以最终规划为准 制图 张叶

今年7月1日,我省第一条快速城际铁路沪宁城际将正式通车,接下来,还有哪些城际线路将改变都市人的出行?记者近日从省有关部门获悉,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新规划近日完成建议稿,正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根据这一规划,长三角城际铁路总里程将达到6849公里,江苏境内2810公里,占41.03%,成为城际网的主力军。其中,近期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建设11条城际铁路,到2030年、2050年分别再规划建设2条和3条城际线。一个真正的“城铁时代”即将到来。

2020年江苏城际铁路示意图

1、上海—南京快速城际铁路

2、上海—常熟—常州—金坛—南京城际铁路(沿江铁路)

3、南京—安庆快速城际铁路

4、南京—合肥城际铁路

5、南通—苏州—嘉兴城际铁路

6、泰州—无锡—宜兴城际铁路

7、南京—扬州—泰州—南通城际铁路

8、徐州—连云港城际铁路

9、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城际铁路

10、上海—湖州城际铁路

11、徐州—盐城—海安城际铁路

规划

苏南城际网最密集

据了解,2005年国务院批复了长三角16个城市的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但随着长三角范围的扩大,调整规划的要求愈加迫切。由铁道部组织的修编工作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目前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的建议稿已经完成。新方案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路网密度将由目前的每百平方公里1.5公里,增加到3.07公里。

据省铁路办相关人士介绍,对江苏来说,调整的最大变化主要是增加了苏北地区的城际铁路,如徐州—连云港、徐州—盐城—海安城际铁路都是新增的。但从密度上看,苏南经济发达地区的路网最密集。根据规划,今后我省境内铁路网将覆盖所有地级市及大部分县级市,以及以上城市和地区较为重要的镇。

2020年将建11条城铁

从具体的线路来看,到2020年,我省规划建设11条城际铁路,总里程2129公里(具体线路详见附图)。其中沪宁城际即将通车,时速300公里的南京-安庆城际铁路也已于2008年开工,计划2012年建成通车。接下来将尽快启动的还有通苏嘉城际铁路和沿江城际,力争年内开始前期工作。

据省铁路办人士介绍,除了这11条城际线之外,我省还将利用京沪高铁、宁杭甬客运专线、沿海快速通道、沪汉蓉快速大通道等开行区域间的城际列车。

此外,远期规划到2030年,我省将建设南京—淮安、镇江—宣城两条城际铁路;远景规划到2050年,建设连云港—宿迁—蚌埠、南京—蚌埠—淮北、淮南—蚌埠—大丰三条城际铁路。

江苏城际线还有可能增加

虽然江苏已经占到长三角城际铁路网总里程的四成,但省铁路办相关人士表示,我省的铁路发展速度与周边省市相比并不占优势,目前建议稿还可能调整,希望在最终国家审批通过的方案里,江苏的城际线能再增加一些。他向记者介绍说,上海铁路局所辖三省一市“十一五”的铁路线实际增加了31.8%,“十二五”规划新增86%,这两个数字比我省的比例都要高。此外,从华东13个省市目前的铁路发展规划来看,不少省份的建设力度都很大,如有的省到2015年运营里程要达到6000公里,到2020年达8500公里。而据统计,到2008年底,江苏铁路运营里程为1678公里,到2015年,江苏铁路网总里程将达到3700公里左右,与外省比有一定的差距。

省铁路办相关人士指出,在东部省份中,江苏人口稠密、经济发达,铁路运输的需求很大,不过江苏的水运发达,也分流了部分货运份额。所以最终江苏能否在新规划中争取到更多线路,还要综合省情来决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宏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