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共打造三所干部学校 模拟群体性事件
2010年04月04日 03:24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晚报4月4日报道 领导干部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严重影响执政党的目标实现。为此,5年前中共中央新设了三所国家级干部培训学院。其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紧扣“时代性”和“国际性”,“实验性教学”走在全国前列,开设的“国际课程”也令人耳目一新。

国家级干部培训学校

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霍宪丹2009年夏天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以下简称中浦院)接受培训时,课程是“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一个月下来,他颇有收获,“这里既有国内的一流专家,又从国外引进来先进的理念,对我在实际工作中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3月18日,中浦院迎来它的五周年庆。随同它一起庆祝生日的还有另外两位兄弟——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它们同时诞生于2005年。彼时,已经执政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共产党,拥有党员7000多万人,但是领导人才的教育培训仍然是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致三所学院成立时的贺信中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迫切要求我们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

中国国家级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以前主要是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前者侧重于政治理论、党性教育等方面的教育,后者主要培训政府公务员的管理能力。2005年新成立的三所学院中,延安、井冈山两院侧重于革命传统、基本国情、作风养成等方面的培训;浦东干部学院则强调改革开放意识与执政能力的培养。

既为新成立,必然有所创新。兼任中浦院院长的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曾提出要求,“把中浦院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执政党骨干和国家公务员的培训学院,建成我们党领导骨干信念教育和开放教育的基地、干部培训体制改革创新的基地、中国干部教育培训国际化的基地”。

中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5年来,我们根据自己的特色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浦东模式,突出时代性和国际性。”据冯俊介绍,按照中央领导要求,中浦院要突出“三新”——新理论、新知识、新实践。“打造干部教育的‘浦东模式’,我们刚刚开始,作了一些探索。因为办学时间比较短,要形成品牌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着重实际能力培养

中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郑金洲坦承当初从华东师范大学抽调过来时,院领导提出能不能在学院建若干个干部教育培训实验室,他感到这个提法很新颖,但不知从何处下手。后来他们经过调研走访,逐渐地有了一些思路。

据郑金洲介绍,目前学院已经先后共设置了5个教学实验室。第一个是媒体沟通实验室。谈及此话题,郑金洲深有感触,“西方的官员步入政坛之前就经常与媒体打交道,这方面经验很丰富。我们的干部在成长当中有个能力结构的缺失,就是他们很少有机会面对媒体,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郑金洲说,浦东干部学院设媒体沟通实验室就是希望通过专题培训弥补这些干部在这方面的短板,让他们学会与媒体交流、沟通,学会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

徐改是负责教授“媒体沟通”课程的老师之一,她深切感受到学员们的变化,“有一位司局级干部,培训完回去后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专门把访谈视频链接发给我们看,让我们提一些建议,帮助他以后做得更好。”据徐改讲,不少学员回去后提出要求,请他们帮忙找专家,就某些工作进行策划,以期达到最佳宣传效果。

第二个实验室聚焦“危机管理”,成立于2009年1月。当时的大背景源于2008年连续发生的几起群体性事件,震惊全国。中浦院意识到对领导干部进行危机处理能力的培训既有必要又十分迫切。

据冯俊常务副院长介绍,在一次座谈会上,李源潮颇有感触地讲他在江苏工作时遇到“太湖蓝藻”以及“南京食物中毒”两起重大事件时,当年在哈佛肯尼迪学院学到的“危机处置”知识给予他颇多启发。这个谈话促使了“危机管理实验室”的更快诞生。

“我们在实验室里搞危机处置的情景模拟,就是告诉干部怎么去面对、处理群体性事件。我们会再现整个危机场景,让学员进到场景中去。”郑金洲举例说,他们曾将贵州瓮安事件的影像资料放给学员们看,让学员扮演其中角色,“有县委书记、县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宣传部长,每一个小组来作出决策,别的学员作为观察员,来判断决策的利弊得失。每个小组的决策都呈现在大屏幕上,一步步向前推演,然后我们再进行概括总结。”

具体执导这一课程的王华副教授补充介绍,“危机处置”情景模拟实验室里,经常围绕某一案例,学员们PK得热火朝天,“大家在这里进行智慧的比拼,思维的训练,‘对抗’的同时互相补充”。

2009年9月,李源潮来中浦院出席全国组织部长培训班活动时,视察危机管理情景模拟室并大为肯定。第二天在大会上,李源潮要求所有学员都去观摩危机管理情景模拟室。“这个实验室很受学员欢迎,课排得比较多。现在围绕世博会,我们做了一系列工作。”郑金洲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先搞的,现在不少地方从中得到启示也陆续建起类似的实验室。”

另外,“领导心理调适实验室”也为中浦院首创,很有特色。郑金洲介绍说,“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重,实际上很多领导干部的心理焦虑程度在提高。通过我们自己开发的相关仪器设备、量表,进行测试后显示,我们的领导干部30%的心理是亚健康。”

汶川大地震之后,中浦院专门为震区干部开办了两期“灾后重建与领导干部心理保健培训班”,“有些干部开始来的时候没有一点笑的模样, 其中一个班的学员60%都是有直系亲属在地震中遇难的。经过半个月各方面心理调适之后,他们开始露出了笑容。”郑金洲颇感欣慰。

除了以上三大实验室外,还有“金融交易实验室”和“电子政务实验室”,都是注重培养领导干部的实际能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