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清明时节 北川民众赴老县城祭奠亲人
2010年04月04日 01: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3日,一位妇女在北川老县城祭奠亲人。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4月3日,“5-12”地震的幸存者宋岗在北川老县城祭奠哥嫂。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新社绵阳4月3日电题:北川清明的“特殊”祭奠

作者 杨超

清明时节,细雨纷飞;羌山静默,哀思连连。

3日上午,汪美提着装满香烛纸钱等祭奠用品的塑料袋,爬上了北川桂溪乡场镇边的一座小山坡。面对新场镇的方向,汪美恭恭敬敬地为父母和逝去的亲人们敬上了一束束清香。而后她转身朝北,插上一炷香,斟满一杯素酒,“崔伯伯……”汪美语音开始哽咽。

28岁的汪美是一个震后孤儿家庭的“家长”,她和21岁的汪华、19岁的贾小华、17岁的贾小兵、11岁的贾小李、5岁的张关林,6个姑舅表姊妹来自3个家庭。地震夺去了他们父母的生命,摧毁了他们的家园。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期间,时任山东潍坊市援建北川桂溪乡指挥部指挥长的崔学选给予这个“特殊家庭”无微不至的关照。在这群无助的孩子们的眼中,崔学选俨然成为了慈爱的“崔爸爸”。

人间大爱抚慰着孩子们的心灵创伤。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当地政府的关心下,汪美六姊妹得到妥善安置和照顾。家里分了宅基地,搬进了新家,贾小华、贾小兵到外地打工,贾小李、张关林分别在成都双流和桂溪小学读书,家重新有了温馨甜蜜的味道。然而,崔学选去年7月突然辞世,让孩子们再次尝受了痛失亲人的伤痛。

“爸爸、妈妈、崔伯伯,我和弟弟妹妹们现在都很好,您们别挂念。”在跃动的火烛前,汪美轻声说:“他们在外面打工、读书,今天赶不回来,我一个人代表了吧。”

“崔伯伯,您看现在的桂溪多漂亮。是不是跟您想的一样?”山坡下,沿着弯弯的平通河,道路宽敞平坦,援建的桂溪中学、乡卫生院、文化站、健身场错落有致。袅袅炊烟和田间耕作的三俩人群,让人感受到西羌小镇的宁静与生机。

擦了擦眼中的泪水,汪美逐渐平静下来。“前几天,我到北川新县城看了看,楼房高,马路宽。对了,我还碰到跟您一起在桂溪的几位山东叔叔,他们说今年9月新县城就要建好,现在忙得很。”

“二妹找了男朋友,就是你们山东潍坊的,是从潍坊来桂溪援建的。”汪美微含笑意地说,“我呢,准备在对面山上开个养兔场。乡上帮我找了10亩地,还要请人来技术指导。如果做得好的话,可以养一千多只兔子。”

“爸爸、妈妈、崔伯伯,您们放心。那么大的地震都过来了,现在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自己也努力,日子会过得很幸福的。”望着远方,汪美语气坚定。

 

相关专题:

文化专题:2010年清明追思纪念

娱乐专题:清明节十二星座节气

汽车专题:清明节扫墓 您会选择开车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超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