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何东平:关于地沟油数量和毒性报道有所夸大
2010年03月23日 17:53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刘黎 湖北台赵本凯 浙江台胡馨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33分报道,地沟油流入餐饮行业的相关报道这几天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报道核心当事人——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回应:关于地沟油的数量和毒性的报道有所夸大。

近日,一篇有关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报道被媒体反复热炒,报道中“300万吨”、毒性“是砒霜的100倍”等关键词触目惊心。报道涉及的核心当事人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从没想过一篇有关地沟油的报道会把他推至风口浪尖。人们提到地沟油就不寒而栗,甚至有个别恐慌者,出现了“厌食症”的迹象。何东平教授再次出面回应,报道中关于地沟油的数量和毒性有所夸大。

何东平:“至于有些报道上面的数量也好,毒性也好,有夸大的说法,我想表这个态。”

何东平说,他和他的学生已经对武汉的地沟油现象做了数年的调查研究,但是研究仅限于对地沟油的成分和危害物质的分析,对国家制定监测地沟油的标准提供参考。废弃地沟油返回餐桌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到底有多少,他还没有掌握准确数据,也没有说过每年会有200到300万吨地沟油流回餐桌。

今年53岁的何东平,是文革恢复高考后首届“油脂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已有多年。他不仅是武汉工业学院的教授,还有一个身份是全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工作组组长。何东平说,与油腻的漂浮物为伴,与庞大的地沟油生产链做斗争,其实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地沟油实际上是一个泛指的概念,狭义的地沟油,指的是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地沟油的毒性到底有多大?何东平表示:地沟油中含有黄曲霉素、各种病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成分。其中,黄曲霉素的毒性是砒霜的100倍,但它在地沟油中的含量微乎其微。

何东平:“人吃了以后,对人致死不至于,他加工以后你吃,你肯定死不了,但是从道理伦理上,让人受不了。”

浙江省药监局食品安全处处长卢用福说,杭州也做过类似的暗访,他认为,地沟油进入餐饮行业的可能性很小。

卢用福:“我们暗访过,他要把地沟油提纯到食用油的水平,成本相当高,几乎是不可能的,他是不合算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黎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