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南五省区持续高温少雨 局部地区旱情百年一遇
2010年03月17日 08:16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6日,广西东兰县隘洞镇林往村群众下田平整土地等候降雨抢种。

3月16日,广西东兰县班丘水库库底土地因旱出现了10厘米左右的裂缝。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西南五省区市旱情 局部地区百年一遇

河水断流、水井干涸、农田龟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中国西南五省区市的旱情不断加重。其中云南、广西的部分地区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省秋冬连旱,出现8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部分地区旱情甚至百年一遇。目前,当地政府正采取措施,确保民众饮水安全和生产用水。

据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截至3月16日,中国耕地受旱面积达645万公顷,超过多年同期均值近180万公顷,有2000多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其中,西南部五省区是重灾区。国家防总办公室抗旱二处副处长万群志先生介绍说:“当前的旱情主要还是集中在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个省区市,这五个省区市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83%。另外,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已经达到2043万人,也是主要集中在西南五省区市。像云南大部和广西、贵州这些地区持续受旱时间超过5个月,并且目前仍在发展。

云南省是此次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些县市已关停高耗水行业,实行分片、定时、限量供水。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16日召开的气象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气象部门综合评定云南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 综合新华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