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云南“秋冬春连旱”百年一遇 花卉产量减产一半
2010年03月17日 07:3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广西东兰县隘洞镇林往村群众下田平整土地等候降雨抢种。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今春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持续严重干旱。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16日召开的气象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气象部门综合评定云南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

降水比往年减少近六成

云南省气候中心主任朱勇介绍,去年秋季以来,云南省发生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连旱,去年9月1日至今年3月10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8%,干旱区土壤处于严重缺墒状况。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发展,并已经演变为秋、冬、春连旱。

据云南省气候中心3月12日发布的未来30天气候趋势预测,全省大部自3月16日至4月15日间仍将持续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趋势。从目前趋势分析,雨季到来以前全省干旱解除的可能性不大,云南极有可能出现秋、冬、春和初夏连旱的局面。

朱勇说,从历史上看,对云南影响最严重的干旱并非秋、冬连旱,而是春旱和初夏干旱,今后云南所面临的干旱后续形势将更加严峻。

46.5万亩花卉受灾

全国鲜切花有八成来自云南,记者从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了解到,受持续干旱影响,云南80%面积的花卉受灾,受灾面积达46.5万亩,成灾16.28万亩,绝收2.44万亩。其中绿色观赏苗木、鲜切花、地方特色花卉和种用花卉受灾最重。

据云南省花产办预测,花卉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一半。同时,干旱导致花卉的病虫害增多,生长缓慢,优质花的比例明显下降,消费者明显感受到花价大幅上涨。

截至昨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645万公顷,超过多年同期均值近180万公顷;有2043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是多年同期均值的近2.7倍。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

■ 灾情

贵州

88个县市中86个遇旱情

目前贵州省秋冬连旱,出现8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部分地区旱情百年一遇。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前通报,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86个发生旱情,1700多万人出现吃水困难。

广西

漓江缩短游船航行距离

高温少雨导致广西旱情迅速蔓延。目前,全区有12个市出现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784.45万亩,176万多人、超过8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据介绍,漓江水位也持续下降,并多次发生游船搁浅事故。桂林海事局将原航行在磨盘山(竹江)至阳朔的63公里航线缩短。本报综合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