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云南气象局预测未来旱情仍将持续
2010年03月16日 17:2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昆明3月1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云南省气象局今天(16日)下午3时向媒体通报最新干旱气象情况。

根据云南省气候中心最新发布的未来30天气候趋势预测,云南省大部自3月16日至4月15日间,仍将持续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趋势。除滇西、滇西南和滇南的部分区域降水略多以外,其他大部降水正常略少。值得注意的是,3-4月是云南的季节性干旱期,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30mm和46mm,且不说是略少于平均值,即便是略多对目前的旱情也难以起到解除作用。

从目前的趋势分析,雨季到来以前全省干旱解除的可能性不大,云南极有可能出现秋、冬、春和初夏连旱的局面。

从历史上看,影响云南最严重的干旱并非秋、冬连旱,春旱和初夏干旱才是最主要的。其主要的原因,一是在云南的粮食作物构成中,夏粮仅占14%-20%。而进入春季以后,大春作物开始陆续育秧和播种,春旱和初夏旱才是对农业生产产生更大影响的灾害。

另一方面,由于水库、坝塘、水窖等蓄水设施上年蓄水量严重不足,很多现在已经逐步干涸,对春季用水形成威胁。从这个意义上讲,云南所面临干旱的后续形势将更加严峻的,一旦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干旱的损失将难以估计。

综合评定云南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及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鸿燕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