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珠三角用工紧张态势逐渐缓解 技术人才依然紧缺
2010年03月11日 06:5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日上午,东莞东城桑园工业区某玩具企业员工正在工作。记者庄小龙 摄

记者连日调查发现珠三角地区的企业用工紧张态势逐渐缓解

统筹 陈明

记者陆勇、高敏华、邓柱峰、廖嘉明

“求职者的人数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在增长,这几周求职者人流量按照10%~20%的幅度在增长。”随着大量农民工节后返岗,珠三角地区的企业用工紧张态势逐渐缓解。

记者连日来从东莞、佛山和深圳各大行业了解到,月底人才市场求职者的人流量会上升到一个高峰。目前,部分企业的招聘已不太急了,且招工的条件逐渐严格,其中电子行业用工的缺口缩小最快。但各地技术工依然紧缺。

三地民工返岗情况调查

东莞: 92%返乡民工已返岗

东莞汇安人力招聘事业部经理张群凯这几天心情不错,从春节后首场招聘会到现在人才市场的求职者一直按照10%~20%的比例上升,“有些出人意料”,而且“估计月底人流量将达到一个高峰,中下旬的时候就业市场有可能达到供需平衡”。

根据《春节后企业员工返莞情况调查》,92%返乡民工已回莞,“今年返乡民工回莞的情况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称,和春节前的调查相比,数据较为乐观,因为当时的调查只有89%的人选择节后回莞。

佛山:应聘要求逐渐提高

“最近这几场的招聘会明显人多了许多。”过了正月十五,佛山各大人才市场似乎换了另一番景象:现场的企业招聘代表从原来的一有人来应聘就发出面试通知,到仔细斟酌每一位求职者的能力和需求,供少于求的状况似乎随着农历新年而远去。

“大部分企业反馈的情况是外来工已经回来九成以上,有的已经达到97%~98%的水平了,劳动力市场上已经是供大于求,只是结构性的缺工。”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梁振新说。

深圳:50%企业不缺人

在深圳人才市场,元宵节后,整个人才市场终于“旺”起来了,“人流至少增加了30%,一天早上就收到了30多份简历。”深圳人才市场陈小姐说。

“其实大部分回家过年的人已陆续回到岗位上了,初七、八那段时间,企业疯狂招人,有些是为了储备。”深圳才智中南的运营经理赵志军表示,从人才市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至少50%的企业用工缺口已经缩小。“以前送多少人要多少人,现在送10个人过去,只会挑五六个。”赵志军说,特别是一些福利待遇和工资水平较好的企业,基本上已停止大规模招工。

哪些行业已饱和哪些行业还缺工?

电子行业基本停招普工

张群凯认为,“求职者人数还会上升,我们在成都的人才市场调查发现,当地近期没那么多企业招工,所以一些在老家观望的人又出来了。”在他看来,月底人才市场求职者的人流量“会上升到一个高峰,本月中下旬就业市场的供求会达到一种相对的平衡。现在的用工形势是用工的缺口正在缩小,部分企业的招聘已不太急了,且招工的条件逐渐严格,电子行业的缺口缩小最快。”

东莞厚街劳务大市场营销总监黄京也表示,“从上周开始,一些电子行业的企业开始提高要求,对求职者的性别、年龄和学历等作出限定,到了上周末直接‘暂停招普工’了。”

“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暂停招聘普工。”这是东莞几家有代表性人才市场的共识,因为提高对求职者要求或者暂停招聘的企业数目和行业类别近期都在上升。

技术工依然紧缺

但另外也有一些企业的需求依然旺盛。来自东莞智通的统计表明,日常消费品/化工类企业的人才需求量在增加,主要需求国内市场开发人员、物流人才等,一些自主品牌的企业也急需以上人员。

梁振新表示,目前佛山普工紧缺的主要集中在服装、陶瓷、制鞋等行业,要求年轻、耐劳的劳动者,而80后、90后的求职者又不能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劳作;另一部分大型的制造企业不缺普工,缺少的是技术含量较高的钳工、车工、焊工等。

深圳才智中南的运营经理赵志军介绍,深圳现在缺口主要是中小企业的中低端职位,比如商超百货、饮食等行业的业务员、服务员、收银员、搬运工等,而中小企业技术性岗位也一直是深圳缺工比较大的职位。

观点:

珠三角仍有吸引力

东莞春节后“缺工是短期性的、季节性的”,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从超出预期的返莞情况可以看出,包括东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对农民工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一些人已经在生活方式、文化、身份认同等方面习惯了,回去可能不习惯然后又出来了。”当然这也和待遇的改善有关,“根据调查,现在普工的工资平均在1150元以上”,比2008年初的905元高出245元,同时还包括饭补、住宿等福利。

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表示,相关部门已开展调研,考虑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可行性,深圳将提供不会低于长三角等其他地区的工资标准。

东莞中心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求职者在增多,但流动率居高不下,这跟80后、90后的年龄构成有关,所以接下来应注意这种流动性缺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陆勇、高敏华、邓柱峰、廖嘉明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