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访海南省农业厅官员解析“豇豆事件”原因
2010年02月23日 19:5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海口2月23日电(记者陈伟光)海南“豇豆事件”发生后,记者就大家关注的的问题询问了海南省农业厅有关官员。

据海南省农业厅市场与经济信息处处长莫翠岗介绍,海南蔬菜外销的主要目的地覆盖了广州、深圳、武汉、上海、杭州和西安等170多个大中城市。目前海南豇豆种植面积20万亩,不到全省冬季爪菜种植总面积的10%,除了销往武汉外,同时还销往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郑州和成都等地,目前,海南的豇豆除了在武汉停止销售外,在上海、杭州等地的销售情况还比较好,销售价格也比较高。

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邢诒铁告诉记者,他们于2010年2月8日收到武汉市农业局发出的关于海南豇豆事件的协查函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讨解决方案,并紧急下发《关于加强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三亚、陵水和乐东等豇豆主产区加强豇豆质量安全监管,同时,迅速派出由海南省农业厅技术骨干组成的工作组到各豇豆主产地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邢诒铁介绍,目前海南和全国一样,对瓜菜实行的是定性检测。定性检测是测农药总量是否超标,无法查出农药的种类,每个瓜菜品种每次检测只需花费1.2元检测费用,20分钟就能出检测结果。而武汉此次对豇豆实行的是定量检测,定量检测可以精确到农药的种类和含量,但每次检测费用高达2000元,且两天后才能出检测结果。如果对所有的瓜菜进行定量检测,现阶段看来是个无法实现的问题。

邢诒铁分析,此次出现的豇豆事件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农民违规使用高毒农药。海南省在2004年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禁止使用高毒农药,近年来一直保持排查打击力度,虽然目前在市面上已经找不到有高毒农药出售,但不排除农民因为药效或价格等原因通过其他渠道来购买使用高毒农药;二是农民使用的低毒农药中含有部分高毒农药成分;三是豇豆平均两天一摘,又值购销旺季,个别收购商直接到田间收购,出现漏检的情况也不能排险。

针对这一情况,邢诒铁表示,下一步海南省农业厅将加大对农民的宣传力度,向农民宣传科学使用农药的技巧,告诉他们使用高毒农药的坏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销售和使用高毒农药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出岛农产品的检测力度,确保农民不对蔬菜使用高毒农药,“现在我们各市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流动服务站全部上岗,将瓜菜生产基地、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邢诒铁说,农业部门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摩托车对即将收获的瓜菜在生产基地、农田开展监测,对即将出岛的瓜菜检验合格后才允许出岛,严把产地准出关。同时,省农业厅发动收购商把好质量安全关,鼓励支持他们购买必要的检测设备,在收购过程中开展检测。

据介绍,从2月10日起,到冬季瓜菜生产季节结束,海南严格实行瓜菜检测信息每周一报,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检测信息报送工作,如发现问题或发生突发事件,随时上报。省植保站每周汇总后报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会同工商、质监等部门强化信息共享,形成上下联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伟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