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秦刚:中美关系受到严重干扰 责任完全在美方(实录)
2010年02月23日 19:03外交部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给大家拜年!祝大家虎年健康、顺利。我先发布几条消息:

胡锦涛主席特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将于2月25日应邀出席乌克兰新总统亚努科维奇就职典礼。

应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政府邀请,水利部部长陈雷将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赴乌拉圭出席于3月1日举行的乌拉圭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戈尔丹·扬德罗科维奇将于2月28日至3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第一个问题,中央统战部部长朱维群早些时候表示,如果奥巴马总统执意会见达赖,中国将采取相应措施。现在中国已通过各种渠道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接下来中国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报复或惩罚性措施?中方是否会因此取消中美人权对话?胡锦涛主席能否如期赴美参加核安全峰会?第二个问题,近期中美关系紧张,预期发生的事情都发生了,如美对台军售、美总统会见达赖等。现在两国是否可以着手修补关系了?最后,中方已经和将要制裁的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有哪些?制裁措施是什么?期限有多长?

答:关于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中方要求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立场,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你提到核安全峰会问题,中方一直参与峰会的筹备进程,目前没有可公布的信息。

关于你提到的中美人权对话等安排,双方工作层就对话筹备工作保持着沟通。

近来,由于美方宣布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执意安排美领导人会见达赖等原因,中美关系受到了严重的干扰,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

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美方应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慎重妥善处理有关敏感问题,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关于你的最后一个问题,正如我的同事此前多次答复的,中方将对参与对台售武的美国有关公司实施相关制裁。

问:第一个问题,美国等西方国家因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存在质疑,希望并要求加大对伊制裁,中方对此持何态度?是否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制裁是合理的?第二个问题,美对朝政策特别代表从明天开始访华,双方将讨论什么议题?是否会谈及朝鲜代表3月中旬访美一事?第三个问题,日本称,如果中方单独开采东海油气田,将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起诉讼,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你提到的伊核问题,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提交的关于伊核问题的报告。我们希望伊方就有关问题加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关于对伊制裁问题,中方认为,现阶段,有关各方应继续加大外交努力,以维持并推动对话和谈判进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体现灵活,为通过外交手段全面、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创造条件。

关于你提到的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访华问题,博斯沃思先生将于24日访问中国,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先生将同他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六方会谈以及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至于朝方和美方近期是否会有接触,我们始终认为,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有关各方保持多边和双边接触,有利于增进互信,有利于促进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的改善,有利于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从而能够推动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对此一贯持支持和欢迎的态度。但现在我无法正式向你证实美朝双方之间的安排,请你向美方或朝方询问。

关于你的最后一个问题,我记得1月份日方有关媒体就你提到的问题进行了不符合事实的报道,当时中方已及时作出了澄清。

众所周知,中方在东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中方重视并坚持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为落实原则共识创造良好气氛和条件。

问:第一个问题,请介绍谷歌事件的最新进展。第二个问题,近日有报道称,对谷歌的黑客攻击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一个职业学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谷歌1月12日声明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我们坚决反对。中国依法管理互联网,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也将促进互联网的繁荣发展,这一立场也不会改变。中国法律禁止网络黑客攻击行为,并依法打击这类犯罪活动。我们欢迎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依法开展业务,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这些企业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

我们也注意到,你所提到的两所学校的负责人都已经通过媒体作出了澄清,指出有关这两所学校对谷歌发动网络黑客攻击的报道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也是别有用心的炒作。

我想强调,指责中国政府和黑客攻击行为有关联、幕后支持黑客行为,这种说法纯属无中生有,也是不负责任和别有用心的。

问:据报道,由以色列副总理亚阿隆率领的以安全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请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以色列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东地区不少国家认为其是该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中方是否将在会见中提及此事?

答:以色列副总理兼战略事务部长亚阿隆将于本月25至27日访华,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与其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我们希望中东地区实现并保持和平与稳定,同时中方也坚定支持维护核不扩散体系。为实现上述两个目标,我们希望中东地区有关各方采取切实行动,为增进彼此信任、推动复谈及中东和平进程作出积极努力。

问:中方对美国相关公司进行的制裁将于何时实施?针对哪些领域?近日中美之间的分歧是否会改变中方在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没有更多补充。

关于第二个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和其他有关各方一道,致力于推动实现这一目标。

追问:中方将于何时对美国公司进行制裁?

答:我听懂了你的问题,也希望你能够听懂我的回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