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今年银监会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小企业贷款服务
2010年02月23日 12:10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2分报道,银监会今天(23日)召开关于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2009年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和2010年的工作重点。

2009年小企业的贷款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小企业贷款的增速快于企业贷款的平均增速,比企业贷款的平均增速高了5.5个百分点;二是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之比进一步提高,比上年增加一个百分点;三是小企业的贷款跑赢信贷大市,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6个百分点。

今年银监会方面对小企业的贷款提出了两个目标:一个是贷款增速要不低于平均增速;二是贷款增量要不低于去年。所以今年银监会在措施方面,需要鼓励银行扩大网点覆盖面,银监会规定,取消符合条件的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准入数量的限制,鼓励其优先到西部、东北等金融机构较少、金融服务相对薄弱的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大中型银行在已建立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基础上,也要进一步向下延伸服务网点。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增设服务县域经济与三农领域的小企业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机构,还要进一步引导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同时要求各类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在“三单原则”的基础上要落实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四单原则”,即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资源与财力资源、单独客户审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来构建专业化的经营和考核体系。

此外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风险容忍等问题,银监会今年还制定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来逐步构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体系。银监会方面还要积极沟通、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以税收优惠和风险补偿为重点,促进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外部支持和激励体制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盛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