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家预防腐败局:今年盯紧“裸官”
2010年02月23日 10:30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今年,纪检监察部门有望出台全国性管理办法监管“裸官”。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指出要“研究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这也是“裸官”监管第一次作为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工作重点被提出。

“裸官”监管:今年或出台全国性管理办法

对比《2009年工作要点》,今年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首次提出:要研究加强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

此前出走巴黎不归的温州鹿城区前区委书记杨湘洪,被认为是非常具有典型性的一个“裸官”,杨湘洪事件也引发舆论哗然。去年9月召开的十七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首次提出要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今年1月的中纪委五次全会,再次将这一提法写入全会公报。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相继出台对“裸官”的监管办法,比如深圳要求“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为了防止“裸官”外逃,广东省委组织部规定省管干部上任前需报告家属情况。

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今年的《工作要点》要求,“研究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这意味着,“裸官”到底如何监管,今年或许将有一个全国性的管理办法出台。

出国旅游:继续严控和压缩人次及经费

继前年和去年后,制止公款出国旅游依旧是今年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重点。

据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消息,去年一年,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和经费数与近3年平均数相比下降明显,经费比近3年平均支出节约16.31亿元。

《要点》提出,2010年要继续开展制止公款出国旅游专项工作。坚持巩固成果、调整结构、有保有压、完善管理的指导思想,继续严格控制和适度压缩因公出国人次数和经费,狠抓因公出国管理制度的执行,继续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度,加强对双跨团组的管理,严肃查处公款出国旅游案件。

推进试点:支持地方成立预防腐败机构

此外,《要点》还强调,针对一些部门、领域发生的重大典型案件,组织开展案件剖析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以及逐步完善社会征信体系的对策;推动地方和有关中央国家机关、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围绕预防腐败重要问题进行试点,支持条件成熟的省(区、市)成立预防腐败机构。

去年初,甘肃省被中央纪委、国家预防腐败局批准为全国预防腐败工作试点省份后,甘肃省预防腐败局在兰州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省级预防腐败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