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东筹集20亿元启动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工作
2010年02月23日 09:43科技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济南2月22日电 (记者孙明河王延斌)山东省委、省政府今天举行全省科技奖励暨技术创新工程推进大会,表彰获得2009年度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科技工作者,部署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山东省试点工作。会议颁布了《山东省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并宣布从今年到2012年,山东省将筹集20亿元资金保障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实施。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宣读了《科技部对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山东试点工作方案的复函》。

2009年10月份科技部等六部委在省级层面上开展技术创新试点,山东由此成为全国第四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就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工作方案指出,要紧紧围绕山东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着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姜大明提出,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山东争取到2015年全省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千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5万亿元以上,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新增产值2万亿元。为实现此目标,山东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加快实施山东省高技术自主创新行动计划,决定三年内安排20亿元的专项资金,集中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关键技术,重点培植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及生物、半导体照明、高端电子信息、新型数字化装备、高速列车、船舶制造及海洋新兴产业、资源综合利用及环保、现代服务业等十大战略性高技术新兴产业;

——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点在钢铁、汽车、石化等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建立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加快打造创新型园区,力争1—2家具备条件的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加快建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重点支持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中介服务平台建设;

——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积极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需求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加快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更广的眼界、更新的思路和更宽的胸襟吸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使本省成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李学勇指出,山东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山东省深入推进技术创新工程,既要为全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也要为各地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他要求山东省在国家技术创新试点中做出四个方面的示范:一是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模式,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探索路子、做出示范;二是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探索路子、做出示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活创新要素,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促进产学研用更加有效结合,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三是在集成资源、协同推进上做出示范,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作用,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多方面协力推动的良好局面;四是在制定政策、优化环境上做出示范,进一步落实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营造各方面重视创新、参与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科技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山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市、区)有关负责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科技专家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明河王延斌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